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斷層天氣喜訊國道一號林叨囝仔貨櫃謝京穎癌症鄭靚歆高雄市
  • 搜尋:

    世界工廠 結果共75筆

  • 走不出「失落時代」日本經濟規模被德國超車

    日本為了擺脫長達20年的通貨緊縮,自2013年起實施超寬鬆貨幣政策,卻不見顯著效果。而近來全球普遍升息,反倒造成日圓嚴重貶值,抑制民間個人消費;貨幣政策的連鎖反應,導致日本去年GDP再下滑,甚至被德國擠出世界三大經濟體。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若日本經濟無法好轉,兩年後,將被印度追過,經濟規模跌至世界第五。
    2024/02/16 19:51
  • 世界工廠2.0優勢不再?越南成衣龍頭3個月零訂單 裁員逾98%員工

    隨著中美在國際之間持續角力,越南在全球製造業的地位備受關注,業界頻頻討論其是否會成為「世界工廠2.0」,不過近期越南的成衣產業卻面臨挑戰,當地知名成衣企業「Garmex Saigon」因為訂單銳減,只好大幅裁減員工數量,目前員工僅餘37人,裁員比例逾98%。
    2023/12/04 14:43
  • 美國從中國進口年減24% 墨西哥躍為最大貿易夥伴

    美國官方數據顯示,今年1至5月,美國從中國進口年減24%,墨西哥躍升美國最大貿易夥伴。美國公司努力減少對於中國供應鏈依賴,墨西哥、越南、泰國漸動搖中國世界工廠地位。
    2023/08/07 16:32
  • 透視亞洲錢景/王毅喊話「相向而行」  印度崛起中超越中國 外資、製造業成關鍵

    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與印度外交部長蘇傑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在雅加達會談時,王毅喊話印度以「共同利益」為重,和中國「相向而行」。
    2023/07/18 12:17
  • 藍白拋重啟服貿 李淳喻「過期10年雞排」:還有人賣就要小心

    服貿成為總統大選交鋒議題,外交部政次李淳今天說,各國過去視中國為世界工廠,期待透過經濟推動其自由化,但現在服貿是過期、臭掉雞排,還有人要拿出來賣,大家就要小心。
    2023/06/30 13:31
  • TVBS《FOCUS世界新聞》攜手《天下雜誌》直擊台商搶進印度

    受到疫情影響,不少供應鏈從中國大陸搬遷至印度設廠,而近日蘋果代工業者鴻海(Foxconn)大動作於印度建立晶片和面板供應鏈,對此,印度工商部長就表示,iPhone將有25%在當地生產,儼然要取代中國大陸成為新的「世界工廠」。今(22)日邀請到天下雜誌主筆黃奕筠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張允曦線上訪問說明,「2023年印度在全球經濟逆風中,有望成為成長最快的經濟體,加上印度人口即將超越中國大陸,晉升成全球勞動力最主要的國家,所以種種條件下,吸引了蘋果,但能讓蘋果供應鏈真的落地,政府的政策方案很關鍵,根據採訪到的多名企業家和智庫都不約而同提到,『生產連結獎勵方案』Production-Linked Initiative Scheme(PLI),這是針對手機與電子零件製造產品的現金補貼方案,背後目的也是要鼓勵出口,逐步減緩電子產業進口的逆差,可以說是一手招喚供應鏈落地,另一手促進出口。」
    2023/02/22 16:23
  • 印度將成人口最大國!專家:內部問題未解 人口紅利恐成負擔

    多名國際事務專家認為,印度雖享有人口紅利,但政府必須提升人口素質,解決就業率低以及貿易保護主義等問題,否則人口紅利恐成負擔。
    2023/01/29 17:12
  • 誰是下一個世界工廠?印度人口超越大陸 還有這一點優勢

    聯合國預估印度在今年4月人口將會超車中國大陸,為印度帶來勞動力的人口紅利,再加上中美貿易戰、地緣政治因素,許多台商也看好印度,設廠家數漸漸提高,就連國際大廠蘋果也宣告要提升在印度的產能,不過專家也分析,即便勞動力人口多,印度要成為下一個世界工廠,還是有難題,像是主要產業仍是以農業為主,以及高等教育普及,都得要做出改革。
    2023/01/19 23:03
  • 賭一把?義烏賽前接「阿根廷奪冠」球衣訂單

    阿根廷睽違36年再拿下世足冠軍,但在拿到金盃之前,許多商人已經先紛紛押寶,在中國大陸義烏就有工廠接到指定「三顆星」的球衣,不過卻被阿根廷國家足球隊指控侵權。TVBS北京特派陳相如今(19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被稱為世界工廠的浙江義烏小商品城,有商家接到阿根廷奪冠的『三星』球衣訂單,客戶訂製的卡達世界盃冠軍球衣在熟悉的藍白色上印了3顆星,分別標註1978、1986、2022年。意味著上一周客戶就看好阿根廷第3次奪得世界盃冠軍。」
    2022/12/19 16:51
  • 華郵專訪 王美花:破壞台海和平對中國無益

    經濟部長王美花在華郵今天刊登的專訪中表示,台灣4成貿易及6成晶片出口中國,與北京作為世界工廠與全球組裝生產線的地位緊密相連,破壞台海和平對中國無益。
    2022/10/22 10:40
  • 金臨天下/明年人口數超中!印度恐「取代世界工廠地位」

    台灣生育率不斷下滑,嚴重的失和已經演變成國安危機,人口紅利消失同樣也發生在中國大陸,數據顯示印度人口將超越中國,對此,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討論同2023年印度人口數超中,是否會取代對岸在世界工廠的地位?
    2022/08/25 22:18
  • 習近平最危險政治鬥爭?新冠清零政策恐終結大陸改革開放

    政治化的防疫政策正在傷害中國經濟,外商可能被迫轉移。中國共產黨在1970年代末「改革開放」之後,就一直以政治官僚的強大能力聞名世界。雖然中共排斥政治轉型,但一直善於管理經濟,已經成功將中國從貧窮的落後國家變成世界工廠,如今更是最重要的消費市場之一。
    2022/07/13 08:46
  • 《TVBS國際+談全球》越南打敗MIC? 解密習近平座車

    BA.4和BA.5變異株讓許多國家的確診數再度上升,而且專家警告有重複感染風險,美國FDA建議要研發對抗他們的專屬疫苗,這有辦法防堵嗎?中國大陸是世界工廠,但現在出現一個強勁的對手越南,蘋果和谷歌的部分商品已經到越南生產製造,他們有可能超越大陸嗎?國際+談全球為您解析。
    2022/07/11 19:02
  • 大陸實施清零政策 世界工廠停擺美企受害

    中國大陸針對新冠疫情採取清零政策,全球最大的貨櫃港口上海,一個多月來只以一半的運能來營運,現在從大陸到美國的海運,比起以往要多花上74天。而大陸多個城市封城管控,也使得美國企業受害,像是蘋果代工廠部分停工,影響蘋果商品出貨,亞馬遜、星巴克也把營收縮減怪罪於中國的封城措施。
    2022/05/24 16:27
  • 供應鏈、人力短缺衝擊 陸建自動化「關燈工廠」

    全球受到供應鏈失衡和人力短缺的衝擊,世界工廠中國大陸尤其感受最深,利潤因此大幅減少,必須投入自動化轉型,汽車和3C產品的製造,逐步大量仰賴機器人處理。小米就發下豪語,要在2023年打造能生產一千萬支手機的智慧工廠,成為全自動化的「關燈工廠」。
    2021/12/28 15:40
  • 人均7.2噸!大馬降低碳排面臨考驗 胡逸山:啟動可再生能源減少依靠柴油

    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即將於下周在蘇格蘭舉行,近期馬來西亞總理依斯邁沙比里也喊出,2030年時馬來西亞的碳排放量將降低至45%目標,但根據聯合國公佈的報告顯示,馬來西亞的碳排放成長率自1990年以來快速飆升,人均碳排放量達7.2噸,位居世界第26位,所以這項決策可謂困難重重。今(25)日邀請到馬來西亞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顧問和新加坡國際事務學會資深研究學者胡逸山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在八零九零年代馬來西亞經濟迅速成長,變成工業化國家,工廠林立促使大量發電需求,且馬來西亞主要以柴油發電,所以碳排放量偏高,加上馬來西亞是熱帶國家,民眾時常需要開冷氣,因而消耗大量電力,帶來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的排放,以及熱帶雨林在過去被大量砍伐,改種經濟作物,導致馬來西亞的人均碳排比世界工廠中國大陸4.6噸多。
    2021/10/25 14:58
  • 供應鏈危機!全球運輸系統快崩潰 影響iPhone出貨

    受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全球供應鏈仍然面對重重困難。國際航運公會和其他業界組織9月29日發表公開信,警告全球運輸系統瀕臨崩潰。新一代「世界工廠」越南的封城措施也拖累供應。
    2021/09/30 18:25
  • 大陸兩會揭幕 聚焦疫後經濟

    新冠肺炎對全球經濟造成猛烈的衝擊,甚至可以跟30年代的經濟大恐慌相比。尤其中國大陸更是首當其衝,第一季就出現經濟負成長。儘管3月分陸續復工,但實際產能確仍舊偏低,加上各國深陷疫情風暴,需求量大減,世界工廠儘管開始運轉,出口卻不見起色。五月21.22即將舉行的兩會,經濟議題也將成為焦點,在後疫情時代面對大陸經貿地位的轉變,刺激政策方向也得跟著見風轉舵,全世界都看著第一個復工的國家如何出招。
    2020/05/23 22:00
  • 篩檢比台灣多2倍!越南零死亡 磁吸大陸供應鏈?

    台灣防疫獲得好評,不過放眼亞洲,其實表現最好的國家是同樣鄰近大陸的越南,因為將近1億人口的越南,確診只有300多例、而且無人死亡,激勵越南4月股市漲幅勇冠全球。有鑑於因為疫情,一度引爆大陸供應鏈斷鏈危機,越南是否有機會取而代之、成為下一個世界工廠呢?專家認為,供應鏈撤出大陸的現象確實出現,但單一世界工廠的模式已經不合時宜,供應鏈「區域化、在地化」,才是未來的生產樣態。
    2020/05/15 23:35
  • 疫情改變全球布局!「世界工廠」將不再由大陸獨撐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數月,後疫情時代改變世界所有人的生活方式,連帶也影響各國的經濟產業布局。資策會產業情報所長詹文男在錢怡君主持的《T台政經話》節目中分析,認為由中國大陸單獨扮演「世界工廠」的格局加速瓦解,未來會走向「分散零組件、鞏固在地供應鏈」。也就是說,各國將回頭建立自己的供應鏈,以趨避全球性風險,這也是美國之所以想讓工廠回流本土的原因。
    2020/05/13 18:37
  • 市場憂疫情iPhone新機難產 蘋概股再度走弱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衝擊世界工廠中國及國際間的商業互動,疫情風險遲遲未能排解,市場開始擔憂iPhone今年新機恐難產,加上恐慌性賣壓出籠,蘋果相關供應鏈股價再度走弱。
    2020/02/27 15:01
  • 大咖台商轉攻新「世界工廠」 每月獵才2千人

    【商業周刊】「新穎廠區環境與提供宿舍」、「有眷探福利」、「福利比照台灣」,台北世貿展覽館,71家紡織廠商攤位,各自拿著傳單,拉著上萬名來此的年輕人,填履歷送小禮物,喊出「擁有國際經驗,到海外開拓市場」口號,搶著吸引這群30歲左右的7、8年級生目光。
    2019/07/01 07:56
  • 代工製造業通吃 越南漸取代大陸成世界工廠

    世界工廠這個稱號,似乎正由中國大陸漸漸轉移到越南身上。北京對外資的稅賦增加,河內對外資的態度卻恰恰相反,製造成本降低,吸引許多在大陸的企業,改轉戰投資越南,加上代工與製造業通吃,讓越南成為驅動全球工業的關鍵元素。
    2019/02/26 23:11
  • 營運遇重大困境 這公司員工「被放假」整整5個月

    大陸東莞有「世界工廠」之稱,許多世界產品的工廠落地於此,但近來卻租金連漲,加上科技業訂單減少,許多工廠撐不住,紛紛發出聲明,表示要讓員工「提早放年假」,但一放就是4、5個月。
    2018/12/03 09:19
  • 第二槍!美中貿易戰 160億商品.課稅25%

    美中貿易戰進入第二輪,川普政府對中國160億美元商品,開徵25%關稅,中國也立刻以相同的規模和稅率反制。即便本週中美副部長級經貿磋商,正在華府舉行,但雙方對外都相當保守低調;美國總統川普在接受路透社專訪時甚至表示,對這場磋商不抱期待,川普也有意補貼受關稅衝擊的美國農民,顯然對貿易戰不會輕易鬆手。
    2018/08/24 19:5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