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誰是下一個世界工廠?印度人口超越大陸 還有這一點優勢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9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9 23:34

聯合國預估印度在今年4月人口將會超車中國大陸,為印度帶來勞動力的人口紅利,再加上中美貿易戰、地緣政治因素,許多台商也看好印度,設廠家數漸漸提高,就連國際大廠蘋果也宣告要提升在印度的產能,不過專家也分析,即便勞動力人口多,印度要成為下一個世界工廠,還是有難題,像是主要產業仍是以農業為主,以及高等教育普及,都得要做出改革。

圖/TVBS

 
從聯邦政府新德里再往南走的吉爾岡,街道圍牆內,就是工業所在地,也是不少台商的匯集地,這兒再加上孟買、邦加羅爾、清奈,是目前印度重要的製造工廠區。

其中在南端的邦加羅爾,更是印度的晶圓製造重鎮,2022年印度更超越英國,成為世界第五大經濟體,外界預估,2029年還可望往前邁進,成為全球第三大經濟體。而支撐整體經濟的一大動能,可能就來自於人口成長紅利,主要經營半導體、光電、電腦、手機的機電裝修工程的傳典,在德里、孟買、邦加羅爾、清奈等第都設有據點,深耕印度。

傳典印度副總經理鍾宏駿:「過去當然在過去的30年,從中國大陸到越南是現在開始再看,下一個所謂的勞動力的,一個紅利的市場,我相信印度應該是最好的一個選擇,他有這個勞動力的一個,人口的一個紅利,確實這個是有機會在將來,我不敢說5年,應該有應該未來的10年,印度的發展是有機會像,中國大陸過去的發展。」

 
截至2022年底,中國大陸人口減少14.11億出現負成長,而印度則是繼續攀升,聯合國推估,2023年4月將超車中國,來到14.28億人,推估勞動力人,有將近8到9億人,相比中國大陸的老化,印度勞動力市場更為年輕化。又再加上中美貿易戰,印度似乎有望成為台商、外商新的落腳點?

圖/TVBS

PEGAZ Managering Director Eric Peng:「我看到他的前景他的經濟潛力,不管說從他的人口紅利,不管說很多很多現在整個世界的潮流,COVID-19之後尤其印度跟中國,中間有非常多的一些小衝突,所以現在印度真的是,不只我們台商整個全世界的,大集團大公司都把它當成一個,未來的一個真的世界工廠一個潛力。」

欣泰光學公司印度廠COO運營長謝宗霖:「印度的市場他是有變化的,是比較緩慢一些,我們說的人口紅利的話,我這邊反而會觀察到另外一個點,就是說就是人口的素質,那在印度這邊有時候我們在,招工人或是一些員工的時候,他們會比較像是二三十年前,可能中國或是50年前的台灣,他們能夠生產的人的素質,其實還是沒有這麼高。」

像是台灣光學廠,也跟著客戶耕耘印度製造市場。但印度即便人多,要如何將年輕勞動力,轉化為做為儲備世界工廠的動能,眼前難題擺在眼前,根據(OOSGA)數據分析,印度的GDP貢獻占比,其中以服務業47.7%為最大宗,其次是工業25.95%,最後才是農業16.8%,不過農業卻是印度的主要產業,將近43%的人口從事務農工作,另外還有印度長期以來的問題,就業機會不夠多,以及缺少高品質的教育,恐怕將會是一大危機。

圖/TVBS

中經院東協中心主任徐遵慈:「就是因為他大部分都是這個鄉村的人口,而且是投入農業的部門,所以他的受教育的程度,或者是說這些人口轉化成為,未來進到工廠,投入製造業的這個情形來看,可能也是有非常多的努力的工作,包括說他整個教育體系需要改革,就是說印度可不可能,成為下一個世界工廠,我覺得那還有非常遙遠的路途需要走,但是這幾年確實是國際上面的,這些大廠或者是供應鏈,也開始注意到印度,所以包括這個我們講蘋果供應鏈,也慢慢的拉過去,那台商對於印度的投資,在這幾年也非常明顯的成長。」

德里台商會祕書長林閔幼:「這疫情三年來看,跟疫情之前的前兩年,跟可能六七年來比較,確實很多台商進來了,現在印度政府他確實也會希望,能加快去吸引更多的外資進來,所以在政策上,他其實也有一些的改變。」

 
2022年9月底,蘋果就宣布啟動印度iPhone14組裝廠,也預計將耳機生產線轉移到印度,而且最快2023年增加產量,如今不只人口要超車中國大陸,似乎也將成為撼動世界工廠地位的一大威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印度#勞動力#中國大陸#世界工廠#台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3

0.0948

0.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