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藍白拋重啟服貿 李淳喻「過期10年雞排」:還有人賣就要小心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30 13: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30 13:31
外交部政次李淳。(圖/中央社)
外交部政次李淳。(圖/中央社)

服貿成為總統大選交鋒議題,外交部政次李淳今天說,各國過去視中國為世界工廠,期待透過經濟推動其自由化,但現在服貿是過期、臭掉雞排,還有人要拿出來賣,大家就要小心。

外交部政務次長李淳接受自由時報網路頻道「官我什麼事」專訪,針對藍白陣營拋出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服貿)主張,李淳形容,有兩個廚師打開一個冷凍櫃,看到裡面有一塊雞排很興奮並賣給客人,殊不知已經過期十幾年、已經壞掉了,「這就是我對服貿的定義」。

 

李淳進一步表示,當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尚未上台,時任主席為胡錦濤,且全世界當時都把中國當成世界工廠、潛在重要市場,包括台灣在內等各國都對中國有期待,就是透過經濟互動推動中國自由化,乃至於帶動中國政治改革,但現在全世界已認清其真面目。

李淳強調,若吃了這些雞排會讓台灣拉肚子、讓他國不願與台灣交往,就應該把它放回冷凍庫、甚至回收,「服貿本身真的就是一個過期10年已經臭掉的雞排」,消費者不愛、吃了對身體也不好,還有人要拿出來賣,大家就要小心。

對於有人主張重啟,李淳批評這好像還停留在十幾年前的世界,不知道大部分國家現在都講求去風險,且全球供應鏈正在重組,都在談所謂民主或可信賴供應鏈,並降低中國製造成分,如果此時再跟中國互動太多,意味產品將充滿中國零組件,反而會妨害台灣跟美國、日本、歐盟未來商機,在一加一減之間,即便純粹以經濟來看,去推服貿、貨貿都不一定加分。
 

主持人進一步關切,外界主張若反對跟中國拉近關係,是否也要廢除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李淳認為,這句話就是過猶而不及,即便是美國、歐洲,他們在談的去風險,是指一個溫和緩慢的過程,並非立刻斷絕關係,同時尋求更多元的貿易經濟夥伴關係,而非把雞蛋全放在中國這個籃子裡。

李淳強調,他過去曾形容既有的ECFA是個失敗,但還有殘餘價值實驗,因為具有降低兩岸貿易成本的效果,但若要透過ECFA改變中國、增加台灣國際空間,這些實驗全部已經失敗。(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李淳#服貿#總統大選#中國#經濟#全球供應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816

0.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