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第二槍!美中貿易戰 160億商品.課稅25%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4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7 10:22

美中貿易戰進入第二輪,川普政府對中國160億美元商品,開徵25%關稅,中國也立刻以相同的規模和稅率反制。即便本週中美副部長級經貿磋商,正在華府舉行,但雙方對外都相當保守低調;美國總統川普在接受路透社專訪時甚至表示,對這場磋商不抱期待,川普也有意補貼受關稅衝擊的美國農民,顯然對貿易戰不會輕易鬆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貿易戰繼續推進升級!

美國總統 川普:「對中國,我非常尊敬習(近平)主席,很尊敬,我非常敬重中國,但中國幾十年來占美國便宜,我們等於重建中國,重建了中國。」

美國政府從台北時間23號中午,對中國啟動第二輪關稅制裁,對相當16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品,開徵25%關稅,包括摩托車、半導體、塑膠、化學製品、鐵路設備等279項,理由是美國技術和智慧財產被迫不當轉移。連同第一輪的340億美元,一共500億,占美國從中國進口商品的10%;如果再加上預定的第三輪2千億美元,等於50%的中國商品都將被課稅。但北京也立刻以同等規模,同等稅率反擊。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陸慷:「為了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為了捍衛中方自身的合理正當權益,中方已經採取了必要的反制措施。」

中國對美國航空燃料等石油製品、柴油車、醫療機器等333項,相當160億美元的商品,課25%關稅。中國第一輪針對大豆、汽車等340億美元商品,如果美國啟動第三輪,中方也準備加碼600億美元,相當70%的美國進口商品都將被課稅。除了反制措施,北京也在中央電視台的英語頻道,加大批判川普政權的力道。

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影片:「美國一直是高科技領域的領頭羊,也因為如此,一位七旬老人才能在早上5點坐在馬桶上發推文,讓你質疑他的精神狀態,但川普的關稅恐傷害美國品牌利益。」

中國對川普的保護主義,顯然開始焦躁,儘管報復措施不示弱,但貿易戰已經開始影響「世界工廠」。這家位於廣東的製造商,生產電器用品和汽車的螺帽等零件,營業額20%出口美國,其中三分之二都成課稅對象。

零件製造商業務 梁凱恩:「一開始只是聽說會有這個關稅,但是不一定會實施吧。」

現在這家製造商開始考慮,設廠越南和馬來西亞,來避開貿易戰火。

零件製造商業務 梁凱恩:「把一些生產線搬到東南亞的地方,在國內做這個廠的話,會慢慢地越來越小了。」

 
支撐中國經濟的製造業,未來恐怕將陸續移往海外。民間企業反應快,但股市投資人抽身更快,中國股市半年來已下滑約17%;但美國也同樣受影響,從汽車、飛機、摩托車,到藥品、塑膠、紙製品,甚至啤酒、紅酒、威士忌商,都警告貿易戰的危險。

CNN財經記者 拉莫尼克:「這對消費者來說只是漲價的開始。」

美國農民尤其受雙重打擊,農業機械用具,因鋼鋁關稅漲價,農產品銷售又走跌,現在川普提120億美元補貼農民。

共和黨愛荷華州眾議員 楊恩:「農夫真正想要的是,他們要貿易、要市場,而不一定是什麼紓困或援助。」

而就在中美貿易充滿煙硝味,雙方進行六月以來首次面對面經貿磋商,由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與美國財政部次長馬爾帕斯,在華府談判。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陸慷:「我們希望美方能同中方相向而行,本著一個理性的、務實的態度,同中方一道認真的談出一個好的結果。」

但兩天下來,顯然沒有好的結果,中方也狀告世界貿易組織。外界預期,這可能將是場持久戰,市場也憂心中國經濟挺不住,不過近期人民幣匯價偏軟,從四月以來,兌美元貶值約一成,讓中國貨在國際市場,變相具價格優勢,幫了中國出口一把,這自然引發川普不滿,指中國刻意操縱匯率,來抵銷關稅衝擊,中美貿易戰看來絲毫沒有緩和的跡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貿易戰#關稅#保護主義#世界工廠#製造業#股市#人民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1220

0.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