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從中國進口年減24% 墨西哥躍為最大貿易夥伴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7 16:3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7 16:32
美中貿易戰降低兩國貿易往來。(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中貿易戰降低兩國貿易往來。(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官方數據顯示,今年1至5月,美國從中國進口年減24%,墨西哥躍升美國最大貿易夥伴。美國公司努力減少對於中國供應鏈依賴,墨西哥、越南、泰國漸動搖中國世界工廠地位。

美中貿易戰、美中科技戰等衝突背景下,美國公司努力減少對於中國供應鏈依賴。華盛頓郵報6日報導引述美國官方數據指出,今年1至5月,美國從中國進口年減24%;中國全球製造業中心地位面臨挑戰,墨西哥、越南、泰國逐漸取代中國的主導地位。

 

報導提到,政經力量推動了供應鏈轉移。美國川普(Donald Trump)政府執政期間對於約2/3中國商品課徵關稅,導致新訂單減少;中國勞工薪資上漲也削弱了中國過往競爭優勢,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以國家為經濟戰略中心、打擊相關民營企業、對美警戒態度等作為使得美中商業關係愈加冷淡。

惠普(HP)、史丹利百得(Stanley Black & Decker)、樂高集團(Lego Group)等公司持續重新定位供應鏈,除了避免美中超級大國競爭夾擊風險外,另也是為了長期戰略布局,用更接近客戶消費地的方式生產商品。

墨西哥在今年早些時候成為美國最大貿易夥伴,製造商傾向區域供應網、不是全球供應鏈。對於希望設點中國以外鄰近區域的公司來說,越南、泰國成為了主要替代選擇;印度也吸引了蘋果(Apple)等製造商,蘋果計劃加強在印度的iPhone生產。
 

報導引述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教授普拉薩(Eswar Prasad)分析指出,墨西哥、印度、越南等國家利用全球供應鏈重組機會,削弱中國在世界製造業中的比重;不過短期內不會從根本上改變中國主導地位,因為事實是當前沒有其他經濟體可以比得上中國製造業的規模、範圍。

標準普爾(S&P)全球市場情報數據顯示,中國在美國個人電腦進口比重從2016年61%降至去年45%;在同個期間,中國在美國印表機進口比重從48%降至23%。儘管如此,中國坐擁現代化港口、高速公路、工廠群聚等條件,這是其他國家未能比擬的優勢,中國供應商仍主導電動汽車電池、廚具和鋁門窗框等市場。(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貿易戰#美國#中國#墨西哥#經貿#美中科技戰#中國供應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6

0.0805

0.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