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臨天下/明年人口數超中!印度恐「取代世界工廠地位」

實習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5 22:1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6 10:07

台灣生育率不斷下滑,嚴重的失和已經演變成國安危機,人口紅利消失同樣也發生在中國大陸,數據顯示印度人口將超越中國,對此,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討論同2023年印度人口數超中,是否會取代對岸在世界工廠的地位?

資深分析師謝晨彥指出,據聯合國在7月中發布的訊息,可以發現人口增長率竟然破1%,是從1950年以後首次低於1%,0.98%這數字代表未來經濟成長的力道,不但只停滯甚至會陷入衰退危機,而且數據更顯示未來幾年成長率持續下滑,甚至會達到負增長,一旦達到負增長,整個人口數會開始縮減。

 

隨著大家的平均餘命的增長,變成有勞動力的年輕人口結構相對較少,卻要負擔老年人,這種狀況勢必會影響到未來經濟發展,其實現在全世界很多國家人口紅利都在消失,導致未來經濟成長力道不但停滯甚至是衰退,再過十年後整個經濟版圖會出現變化。中國的人口數達到高峰以後,這幾年開始逐步往下走,甚至人口增長速度開始緩慢,這幾年人口排名,第一名是中國,第二名是印度,接下來印度很可能即將取代中國。

這代表未來中國人口勞動力的優勢不在、人口紅利不在,加上外資投資意願下滑後,會不會經濟出現停滯,從這問題開始思考,將投資眼光
甚至是未來經濟成長的目光聚焦在印度,畢竟從以前到現在,印度人口成長的力道明顯持續增強。

 
未來中國人口勞動力的優勢恐怕會消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國的人口紅利讓他的經營成長6%、8%,但現在已經沒有高速成長,5%、4%甚至3%。反觀印度,IMF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可以高達7.4%,這是非常驚人的成長力道,比中國的3.3%甚至是美國的1.4%還更高。

為什麼會有這麼好的一個成長率,除了豐富的勞動力資源、人口紅利造成的強勁消費力道,還有外資投資意願提高。在2000年時,印度指數大概在2500、2600,過了20年指數不斷上漲,漲到近期的6萬多,最高竟達到6萬2000多點,表示印度隨著經濟持續高度成長外,股票市場也逐步大幅增溫。

這就代表經濟成長所帶來一個豐碩的果實,預估2027年,印度會從全球第十大經濟體直接躍升到第五大,生產總值可以達到5兆美金。過去看中國整個成長過程,一直是採取跳躍式,很快就進入到最高科技的成長,但印度的優勢除了人口年輕外,還有對於科技產業的投入及培育科技人才,而且年輕人對於高科技產品的接受度非常高。

蘋果公司下一步可能進軍印度。(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印度文化開始輸出所帶動的影響,所以蘋果公司下一步可能進軍印度,在這次疫情過後,包括中美之間的大戰,蘋果開始思考「是否要開始有不同佈局」,於是它開始到印度,雖然大眾可能猜想,印度消費力有這麼強嗎?但其實過去蘋果在印度的市占率才5%,這一兩年已經快速攀升到20%,銷售的速度非常快,包括看到科技廠的移動是動見觀瞻,若這些科技大廠願意移進印度,其他企業也會跟進,成為產業聚落效應。

而科技龍頭Google很早就過去,在印度設立辦事處,隨著Google的過去,不論是工業、IC設計或是軟體類聚落,一定會跟著進軍印度,那其實Intel也很早在印度設研發中心,包括亞馬遜也支持,由此可發現印度現在的政策非常支持半導體。

預計2021年到2026年整個半導體相關的消費量,會高達3000億美金,這也是為什麼鴻海也跟進,到印度設半導體廠、拓展印度市場,其中也含蘋果手機的生產,所以印度在2026以前,有機會成為全球第二大半導體的消費市場。再加上印度很早廢除種姓制度,對於外來文化接受度非常的高,英文能力又相當好,所以銜接非常快速。未來印度市場是否會成為全球經濟成長的重心,非常值得關注。

 
TVBS《金臨天下》節目帶您掌握全球金融資訊。(圖/TVBS)

欲了解更多經濟的相關內容,自8/8起,週一至週五晚間11點,請鎖定 TVBS《金臨天下》節目,熱門投資議題,各式全球金融資訊一手掌握。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金臨天下

#人口紅利#中國大陸#印度#世界工廠#地位#半導體#科技業#市場#經濟#金臨天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7

0.0851

0.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