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16霸王寒流重演?「負北極振盪」發生中 鄭明典曝對台影響

編輯 楊惟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3 17: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3 17:22
圖/TVBS資料照

2016年1月下旬,「霸王級寒流」席捲大半個北半球,並造成少有下雪紀錄的地區降雪,此波寒流也被認為是極端天氣現象,主要因負北極振盪所致。前氣象署長鄭明典今(3)日便指出,根據緬因大學的氣候再分析儀(Climate Reanalyzer)觀測數據可見,偏暖的空氣不斷流入北極圈,使北極的冷空氣外流至中緯度,直言負北極振盪「正在發生中」。

「看見負北極振盪正在發生中。」鄭明典在臉書指出,因暖空氣(橘色)不斷流入北極圈(黑色圓圈),造成北極冷空氣(藍色)不斷外流,使原本穩定的北極振盪呈現負值,形成多股南下的寒流。他提到,這次冷空氣串成一團分布約半個緯度圈,是很明顯的波數1結構,持續時間會相對長一些,但主要影響範圍較偏北,對台灣天氣較無影響。

 

鄭明典指出,負北極振盪正在發生中。(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也在「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粉專表示,根據數據顯示,確實能發現負北極振盪發生中,但離「很強的寒流來台灣還有點遠」,提醒民眾不必過度恐慌。

究竟何謂負北極振盪?在北極振盪的研究中,有個稱為「北極振盪指數」的度量指標,當北極振盪指數為正值,表示北極的氣壓較例年為低,與中緯度的氣壓差變大,此時圍繞北極的極地渦旋(Polar Vortex)變強,抑制北極的寒冷氣流南下,使歐亞大陸北部及北美洲北部的冬季氣溫較例年為高,形成暖冬。反之,當北極振盪指數為負值,便會造成北半球中緯度地帶冬季嚴寒。

 
圖/翻攝自彭啟明臉書

2016年席捲大半個北半球的「霸王級寒流」,就是因為源源不絕的暖空氣輸入北極地區,讓北極氣溫突由攝氏零下30度升至1度。雖為時短暫,但外界暖空氣的大量入侵,使原本穩定的極地渦旋突然分裂,讓北極振盪呈現負值,造成中國大陸部分地區、香港、澳門、台灣等過往少有下雪記錄的地區降雪。

此外,彭啟明也曾簡單說明,負北極振盪「就是北極hold不住冷空氣,極地冷空氣傾巢而出。」但他也提到,並非每次負北極振盪都會對台灣造成影響,台灣有時低溫,有時也有負北極振盪,但科學一點的說,「負北極振盪和台灣低溫無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負北極振盪#彭啟明#鄭明典#霸王寒流#天氣風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1042

0.2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