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養成6種生活習慣!研究:有效減緩記憶力衰退風險

編輯 伍唐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4 17: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4 17:54
只要維持「6種健康的生活習慣」就能降低記憶力衰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只要維持「6種健康的生活習慣」就能降低記憶力衰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隨著年齡的增長,除了身體功能逐漸降低,記憶力也會慢慢變差。然而英國研究發現,只要維持「6種健康的生活習慣」,能大大降低記憶力衰退以及失智症發生的機率。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上表示,研究團隊從2009年開始,蒐集了近2.9萬(29,072)名60歲以上,且認知能力正常的成年人(平均年齡72歲,49%為女性)長達10年,並對他們使用聽覺語文學習測驗(RAVLT)量表,來測量參與者的記憶功能,另外也對參與者,進行基因檢測,發現其中20.43%餐與者是有APOEε4基因缺損。

 

研究團隊追蹤2.9萬名60歲以上成年人長達10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軒解釋,現有研究顯示,載脂蛋白APOEε4是導致記憶下降的重要風險基因。而APOE 就是位於第 19 對染色體上。

黃軒指出,研究人員在2012年、2014年、2016年和2019年,對這些老人們進行隨機調查評估,發現擁有這6種健康的生活習慣,和減緩記憶力下降有關,包括健康飲食、規律運動、積極維持社交關係、喜歡寫作或運動、不吸菸、不喝酒。

 
康飲食、規律運動等生活習慣能有效減緩記憶力下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其中「健康飲食」對減緩記憶力下降的效果最強。雖然記憶下降不等於是失智,但研究人員認為,老年人若做到以下事項,還是能大大降低失智症的發生率。

1、水果類、蔬菜類、魚類、肉類、乳製品、鹽、油、蛋類、穀類、豆類、堅果和茶類12種類別中,每日應至少攝取7種。

2、每週又至少進行150分鐘的中等強度或75分鐘的高強度的運動

3、每週也不少於2次社交活動

4、每週都不少於2次閱讀思考和書寫等

5、同時禁菸、禁酒。

研究人員進一步表示,中老年人記憶衰退並不一定是失智症的前兆,有可能是一種普遍的「良性健忘」,但如果透過持續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衰退的記憶力仍能被逆轉或是保持穩定;研究也證實,持續健康的生活方式,即使是在有APOEε4缺損高風險族群,還是能減緩記憶力衰退的風險。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康#記憶#失智#飲食#運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4

0.1374

0.2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