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讓情人節「恩愛變浩劫」 3招愛得猛烈又日久天長

記者 張允曦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4 18: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4 18:03
疾管署統計,2022年全台有1074人確診愛滋病。(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疾管署統計,2022年全台有1074人確診愛滋病。(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一年一度的西洋情人節,不管是有情人還是「無情人」,應景的是「愛愛商機」,疾管署也把握時機呼籲「安全性行為」的重要性!根據官方統計,2022年新增通報確診性病中,梅毒最多有9,631人,其中活性梅毒占18%,第二名是淋病有8,015人,愛滋病也有1,074人,其中7成以上是35歲以下年輕族群,而且超過9成都是因為不安全性行為感染。

情人節「性」福三寶。(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呼籲,預防性病有三寶,包括安全性行為、篩檢和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其中,安全性行為指的就是主動要求對方或自己,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預防感染性傳染病;篩檢則是指曾有性行為者,至少要做1次愛滋篩檢,如果有不安全性行為者,則每年至少要篩檢1次;而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P),是有感染風險的民眾,可以透過服藥,讓體內有足夠的藥物濃度來預防感染,效果達90%以上。



愛滋篩檢部分,除了全國有82家醫事機構提供匿名篩檢諮詢服務,民眾也可以透過網路訂購超商取貨、自動服務機或人工發放等3種管道,取得愛滋自我篩檢試劑,自我檢測。PrEP藥物則有公費補助,提供給愛滋感染者之配偶或伴侶及35歲(含)以下年輕族群,全台有63家指定醫療院所提供服務,如果要自費,全台也有95家醫院提供藥物。疾管署表示,PrEP藥物有分「每日服用」和「依需求時使用」兩種,每日服用就是每天要吃1顆,以維持藥物濃度;依需求時使用則是性行為前2-24小時,服用2顆藥物,服藥後24小時與48小時,再各服用1顆藥物。可以視個人風險程度,評估使用PrEP藥物的頻率,建議有需求的民眾,與醫師充分討論後用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情人節#愛愛#安全性行為#愛滋病#淋病#梅毒#保險套#PrE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6

0.0842

0.2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