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心情不好靠吃解決?專家曝「4大類食物」製造快樂荷爾蒙

實習編輯 王韻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8 05:50
鮭魚富含維生素B,專家建議壓力大或緊張時可補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鮭魚富含維生素B,專家建議壓力大或緊張時可補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工作繁忙、壓力較大,偶爾會有心情低落的時候,此時除了靠運動抒發外,營養師余朱青指出也可以靠「吃對食物」來讓心情變好。因為人的身體中有個被稱為「快樂荷爾蒙」的傳導物質「血清素」,可透過食用含有色氨酸的食物,來幫助製造血清素這個快樂荷爾蒙,而含有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也有助於緩解焦慮和沮喪情緒。

余朱青營養師在臉書上分享「聰明吃會開心的食物」,提到心情不好或壓力大時,或許可以靠吃來改善,她特別整理出多吃可以讓心情變好的「4大類食物」。

 

余朱青營養師統整出4大類能讓心情變開心的食物。(圖/翻攝自余朱青臉書)

1.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
含有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有助於緩解焦慮和沮喪情緒,大多深海魚及堅果都含有這類快樂因子。像是鮭魚、亞麻籽油、堅果和雞蛋等,可以幫助頭腦健康,保持大腦細胞的靈活性和改善情緒。

2.含有色氨酸的食物
 
色氨酸可以幫助製造「快樂荷爾蒙」血清素,比如像香蕉、牛奶、乳酪、堅果類、納豆和豆漿,都是含有色氨酸的食物。

3.含維生素B的食物
常處於壓力大或緊張狀態時,身體會消耗大量的維生素B群,可以多吃深色蔬菜、肉類、雞蛋、鮭魚及全穀類等富含維生素B的食物來補充。

4.含鋅的食物
鋅是讓細胞正常作用的重要元素,對維持大腦健康很重要,缺乏鋅會讓人食慾減退、免疫低落,所以可多吃像是牡蠣、扇貝、瘦肉、南瓜籽等含鋅量較高的食物來補充。


攝取過多油炸食物,反而會讓心情較負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余朱青也強調,除了有讓心情好的食物,也會有吃了會帶來負面情緒的食物,例如油膩、煎炸等高油脂食品、高糖分食物、高鹽分食物都不能過量攝取,吃越多只會越不開心。最後也提醒大家,「食物是很好的心理醫生」可以快速趕走焦慮,讓心情愉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余朱清#營養師#食物#飲食#快樂荷爾蒙#色氨酸#維生素B#鋅#鮭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18

0.1062

0.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