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全通路時代來臨!超商超車百貨業 消費習慣回不去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7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8 06:55

2020年在疫情衝擊下,很多產業都發生了變化,尤其在消費行為上,消費者由線下大量轉為線上,這也導致台灣「零售&電商」產業,市佔率變化也更加劇烈。除了疫情下直接受惠的電商momo拿下零售,電商產業市佔率成長冠軍外,可以看到積極進行數位轉型的家樂福,電商成長178%。至於在超商的部分,2020營業額也是首度超車百貨業,成為第一大綜合零售通路。

圖/TVBS

 
超商員工vs.顧客:「今天沒有喝咖啡,只有買這個喔(對),好喔。」

超商結帳買東西,顧客最想買什麼,店員通通知道,用貼心服務打造品牌形象。

各種鮮食,趕在中午前全部補滿,備戰午間人潮!超商已成國人日常消費不可或缺的一環,公平會統計,2020,5大便利超商,總來客數來到32.28億人次!超商產業規模達新台幣3610億元,首度超越百貨業的3541億元,成為第一大綜合零售通路。

 
萊爾富行銷處長施邦樑:「我們會思考消費者要的是什麼,是價格嗎?如果說以價格而言,我們的單品的零售價,也許不及量販業或超市,來得那麼有競爭性。但是我們相對,我們會提升商品的一個價值性跟功能性。」

圖/TVBS

五大超商,統一、全家、萊爾富、來來跟台糖蜜鄰,門市據點在2020開到11985家店,較2019,再增556間,增加率4.86%,是15年來的最大增幅。

東吳大學數金中心執行長歐素華:「超商或是零售這些場域有兩大趨勢變化,供給端跟需求端都有很大的改變,供給端就是,我們所說的產業的界線在模糊,其實各行各業都在走向跨領域,你去超商,不會只是買便當或飲料,可能會同時加上口罩,其他生活用品,那這個所謂的買一套東西,這樣的感覺是,現在越來越多超商想要去做的就是,一個要提高你的到店率,要嘛提升你一次購買的能力。」

記者王暐婷:「台灣電子商務業在2020年取得跳躍式成長,因為在疫情期間時,消費者的消費模式由線下大量的轉為線上,這也讓全年產值來到2412億元,年增高達16.1%,這也是近10年來的新高。」

網路接單,員工撿貨,迅速出貨。家樂福在2015提前部署數位轉型,疫情下成果驗收,電商成長178%。看準超市市場,家樂福更在去年6月,砸下新台幣32億元併購台灣惠康旗下的224間超市,營運成果因此衝破874億元,成為僅次於統一、全聯、好市多的台灣第4大綜合零售企業,宣告正式跨入全通路時代。

圖/TVBS

家樂福公關經理張君鴻:「在整個策略上面,會變得更容易社區化,可能以前,好比我的當日配,他可能受限在,我當天,好比我的區域是量販的,他還是有區域工作,只能在受制範圍內,可能五百公尺到一千公尺,才有當日配兩小時的服務。但現在如果,我有所謂的超市的時候,我可以更快速,甚至一個小時內,就可以送到。」

 
在這波電商成長浪潮中,又以大型綜合電商受益最明顯,電商momo,2020全年營收年增29.8%,達新台幣672億元是歷史新高。

東吳大學數金中心執行長歐素華:「現在數位時代有幾個大的變化,是我們說的一個是零接觸,第二個是社群的影響力,第三個是預購的制度,這些制度的改變,在未來是個長期趨勢,已經回不了頭了。在我看來,所以所有的產業都要做一些,及早的因應跟變化。」

積極布局線上銷售的品牌,成功在這波疫情期間獲得豐厚回報,但與此相對的,固守傳統銷售管道的零售族群,競爭差距鴻溝,將越來越大。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情#台灣#工作#記者#超商#市場#口罩#影響#員工#網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1

0.0721

0.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