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鳳山大樓5確診 醫揭電梯「病毒群魔亂舞」關鍵不只按鈕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1 12:2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1 12:25
醫師分析,電梯內病毒群魔亂舞的關鍵其實不只按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分析,電梯內病毒群魔亂舞的關鍵其實不只按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高雄鳳山某大樓近日爆發2戶共5人確診,2戶分屬不同樓層彼此也都不認識,高雄衛生局疫調後初判是搭乘電梯造成「環境接觸感染」。對此,重症科醫師黃軒今(1)日指出,電梯宛如一個封閉式箱子,按鈕僅是危險因子之一,只要電梯內風扇一旋轉,病毒就會開始「群魔亂舞」,並提醒民眾出電梯前後的注意事項。

鳳山大樓爆疫情,2戶共5人染疫,疑是搭電梯感染。(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黃軒在臉書專頁「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析,假如社區已是病毒大傳播地區,即使沒按電梯按鈕也可能被感染,「不管有沒有人,不戴上口罩,就有感染可能!」大家都認為按鈕是病毒傳染途徑,不過那只是危險因子之一。當時SARS跨國傳染,起源於一間香港飯店內,一名來自廣州的醫學教授入住酒店後,就以他為傳染源開始傳播給其他外國人,甚至還傳到加拿大。

他說明,後來經過環境採檢才發現「不得了!」整個電梯內的地板、牆壁與按鈕,都採集到高濃度的病毒,才驚覺這個封閉式的箱子內,只要啟動電梯風扇一旋轉,內部濃度超標的病毒就會開始群魔亂舞,無形中成為重要的感染地點,當時SARS人們還不習慣戴口罩,誰進入電梯就是摸、踩、吸入病毒而容易感染。

更多新聞:已達解封條件!陳秀熙列4關鍵措施:越快做到機會越高

 
黃軒也解釋,當一個人咳嗽或打噴嚏,身體會自然反射往前往下,往前就噴到牆上,更多病毒飛沫卻都往下噴到地板上,是由於最大的顆粒飛沬幾乎都會直接咳嗽,隨巨大飛沫掉落地板,在0.02秒下的水氣蒸發,有些飛沬仍會飄到且沾黏電梯牆上。

他提到,一般為解除內部空氣悶熱,通常會在電梯天花板安裝小電風扇或加裝密閉空調,只要電梯啟動,風扇就會開始運作,對著箱子內的空氣滾動,這就是傳統消悶消熱的作用。但若真有濃厚病毒在地板、牆面或正在飄動,只要每次風扇發動,就是對著封閉箱子內擾動吹襲,當電梯門打開,人若沒戴口罩,就會在群魔亂舞下,慢慢吸入前一個人的小飛沬的機會也增加了。

更多新聞:喬友大樓惡火「勇消倒浴缸殉職」 同袍跪地CPR惹鼻酸

醫師建議可用生活中的小物品取代手指按電梯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研究人員假設,半徑為5µm的氣溶膠飛沫,約有一個病毒顆粒,在電梯內且沒戴口罩下,一個新冠肺炎患者大聲說話,每分鐘可能產生多達幾十萬顆含病毒顆粒的飛沫,只要一個咳嗽,更能產生達百萬顆飛沫,在每立方米容積為10至15的電梯裡,一名感染者說話或咳嗽後,我們如果吸入的空氣容量約40升/分鐘,則代表我們每分鐘可能吸入數十至數萬個顆病毒顆粒。

更多新聞:柔道童不治!連千毅喊「喪葬費我出」 鳳梨、館長慟發聲

至於要如何預防電梯接觸感染?黃軒建議,進入電梯前先戴好口罩,出電梯後勤洗手,利用生活中的小物品按電梯鈕,例如筆頭、牙籤、打火機頭、衛生紙或鑰匙等,避免和按鈕的接觸,不管用何種方式出電梯後都要洗手和消毒,因為已經「直接或間接」碰觸電梯按鈕了。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肺炎#疫情#高雄#鳳山#電梯#病毒#按鈕#確診#黃軒#SARS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76

0.1077

0.2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