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端連2天跌停!專家:解盲後可跟AZ比較 評估有效性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1 13: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1 13:55

高端疫苗連兩天跌停,原因之一就是國產疫苗只做二期臨床,安全性和有效性爭論不休。國內專家透露,WHO確實在討論,以二期臨床的中和抗體效價數值做參考,跟已上市的疫苗相比,加速疫苗上市的速度,但也有倫理審查委員認為,國產疫苗如果只做二期臨床,收案人數跟國際疫苗三期臨床動輒3、4萬人起跳差很多,恐怕很難發現一些罕見副作用。

圖/TVBS

 
記者張允曦:「國產疫苗第二期臨床試驗做的是雙盲測試,換言之其中有一部分的人打的是真的疫苗;另一部分的人打的是安慰劑,以高端疫苗為例,打安慰劑的人數是總數的七分之一。」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教授施信如:「如果說某一家疫苗,它打疫苗的人跟沒有打疫苗、打安慰劑的人,它產生中和抗體的值太接近了,這樣的話就不太是可行的。」

高端預計6月10日解盲,聯亞晚半個月,7月以前也會解盲,中和抗體效價,是疫苗有沒有效的觀察指標,專家說,為了加速疫苗上市,國際間確實在討論,以二期臨床的中和抗體效價做參考,評估要不要開打,或許可以拿AZ疫苗當參考,如果抗體效價比較低,還不如不要打。

 
圖/TVBS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教授施信如:「譬如說A、B、C三家,A家它比AZ好,舉例來講,那是不是就可以考慮打?但是B跟C,如果都比AZ少,而且少很多,我們難道要讓全民打?這當然不行。」

二期臨床能獲得安全性和有效性資料,但國內目前兩支疫苗,高端和聯亞收案人數都只有3800多人,而國外疫苗以輝瑞為例,三期臨床收案人數達4.4萬人,透過雙盲測試,接種疫苗和安慰劑民眾的罹病率差異,來計算疫苗有效性。

圖/TVBS

衛福部人體研究審查委員劉宏恩:「在歐美它們得到緊急授權許可的疫苗,它們都做到三萬人,甚至做四萬人以上相比,我們三、四千人還是沒有辦法足以發現一些,這種數千分之一或萬分之一的副作用。」

據了解高端和聯亞,預計通過二期後,到荷蘭和印度三期臨床試驗,倫理審查委員認為,衛福部要把只做二期臨床的安全性,還有國際間標準講清楚,避免開放接種後效果差,或不被外國承認,衍生出更多問題,還不如,多採購一些進口疫苗,國產疫苗能依進度慢慢來。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感染#國產疫苗#病毒#採購#高端#新冠肺炎#二期#聯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2

0.0871

0.2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