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敵人在身邊!家庭群聚連環爆 與確診者安心同住有撇步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8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8 22:55

全台從北到南,不少縣市都陸續傳出家庭群聚確診的案例,而且人數有增無減,有鑑於近期醫療量能吃緊,政府宣布,快篩陽性、但症狀輕微的民眾可以居家隔離,讓家庭群聚的風險更大幅增加。感控專家表示,最好的方法確診者與家人是分開住,但如果必須同住一個屋簷下,一定要一人一室、禁止共餐或近距離交談,凡走過的地方、碰觸過的器物都消毒,才能減少群聚感染風險。

圖/TVBS

 
第三級警戒維持了兩個禮拜,28日本土確診仍有297例,校正回歸258例,新增19例死亡再創單日新高,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感染狀況算是平穩,不過仍無法樂觀。

台北市長柯文哲:「它也沒有好轉啦但是是這樣啦,再看兩個禮拜嘛,那我現在看到的數字是這樣,萬華有一點壓下來了,可是其他地方慢慢在燒了。」

台北市將在5月30日進行第四級警戒兵棋推演,除了商店停業、限制民眾外出、管制公共及私人運輸外,甚至連殯儀館可能的負荷人數都得預做準備。柯文哲強調,公布疫調足跡,只會帶來假性安全感,把身邊的人都當成陽性確診,與世隔絕才是上策。

 
圖/TVBS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其他國家達到這種社區感染,一定的數量基本上它是常常會失控,所以這表示我們台灣的國民還算是,相當合作你知道。」

雙北努力壓制疫情,不過群聚感染,正朝雙北以外縣市擴散,防疫指揮官陳時中觀察趨勢後坦言,社區應該還有感染者沒被找出來,與台大前感染科醫師林氏璧的推測不謀而合。

台大前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你從別國的重症比例回推的話,你就可以猜想我們整個被感染的分母,大概應該是多少,假如用比較低標的3%算的話,因為我們現在是300多例重症嘛,那你除起來就是破萬啊,就是總共確診數應該是萬人,然後才會跑出300多(例)重症。」

林氏璧指出,對照日本目前第四波感染,重症超過1400人,台灣將近380人,但以人口比例來看,台灣每10萬人重症率竟然比日本還要高。林氏璧研判,主因在於國內60歲以上感染者超過整體3分之1,近期死亡重症案例,恐怕仍將居高不下。

圖/TVBS

台大前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插管之後給他救治之後,有些人當然會變好,可是也許有些人的死亡,會發生在一兩周之後,所以大概從現在開始的兩三周之內,我覺得我們都會看到這樣,死亡跟重症的人數會一直還居高不下,維持一定的數字。」

感染熱區此消彼漲,但不變的共通點在於,家庭群聚的破口最難防堵,假設有家人確診,你我又該如何自保呢?

 
TVBS記者戴元利:「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最新公告,現在只要是快篩陽性但沒有症狀的民眾,都可以選擇居家隔離,不過一般的小家庭,多半都只有一套衛浴設備,如果沒有好好處理,可能會變成另一波家庭群聚風險。」

接觸到皮膚的毛巾,每天會用到牙刷、牙膏,全家大小都擺在一起真的很母湯,如果萬不得已,得同住一個屋簷下,這時候又該怎麼做。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如果你是家裡只有一套衛浴設備的時候,一定要記得保持通風,那上完廁所要蓋上馬桶蓋才沖水,那還有是什麼呢,你最好就是準備一瓶酒精在浴室裡面,當你用完之後就用這個酒精把這個水龍頭,這個馬桶座這些都噴一噴,這樣子也會安全多了。」

盥洗用具全部分開,沖廁前,馬桶蓋記得蓋好蓋滿,另外譚敦慈提醒,確診者的垃圾必須密封才能丟棄,走到哪、消毒到哪,保持2公尺以上距離就對了。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家裡如果有兩個人,其實被感染的這個風險只有20%,但是三個人以上就大概50%,健康的人去飯店然後呢這個在家裡,就是染疫的人在家裡隔離,然後14天之後你其實再整個就是,用酒精、用漂白水去消毒它就安全啦。」

 
第三級警戒,戰場不只在家門外,家庭內的隱形威脅更是不容輕忽。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雙北醫療緊繃

全國三級警戒

#疫情#疾管署#新冠#措施#新冠肺炎#確診#防疫#管制#症狀#染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6

0.0675

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