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陳時中坦言:疫情不太好 學者:恐有「這數目」染疫者仍未找出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8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9 05:47

從5月15日,雙北市開始三級警戒後,28日已經滿兩周,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坦承,確診人數即使校正回歸了,也沒有往下的趨勢,是一個不好的情況。中研院學者何美鄉就說,以目前所知的重症人數推估,很可能還有3000到5000的染疫民眾,沒有被找出來。

圖/TVBS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那把它校正回歸之後,那整體大家看到這柱狀圖,研判日來看,整體是趨向於平坦,那這樣的一個情況,並不是一個太好的一個情況,那這疫情就是穩在這個,這樣的一個,一個這一(高)峰,這一波的上面,也沒有看到它有往下的一個趨勢。」

真的非常不樂觀!距離5月15日,雙北市開始三級警戒,到5月28日,已經滿14天,從數據來看,5月15日公布本土確診數180例,16日206例,17日333例,到27日公布的401例,又拉上來,28日是297例,看起來都維持差不多的狀態,若把校正回歸補進去,17日到19日是高峰期,之後也只有微微往下降,維持住差不多高點平緩的趨勢,但降不下來,感染科專家黃玉成認為三級警戒,雖然擋住傳染的飆升,但是還不能講控制住了,而現在這一周是醫院的關鍵時刻。

圖/TVBS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這兩天(死亡率)的增加也是因為,這個新冠肺炎的特色,它通常在感染發病之後,前一個禮拜可能症狀比較輕微,在7到10天,這一段開始會變肺炎,變重症都是在這個時候發生的,那如果反映在之前(發病日),過去的10天裡面,這段時間確實就是要出現重症,最多的時候,就是從這個禮拜一(5/24)開始,就是最多的時候,所以這幾天的激增,其實是在我們的預期當中,那只是這些的病程的變化,這些我們現在沒有適當的藥物,可以來處置。」
 

用圖表來看,假設從5月15日開始算的話,22日開始,是發病的第二個星期,死亡人數的確不斷增加,28日公布有19例死亡,創單日新高,根據指揮中心26日公布的數據,重症有378人,當中就有101人使用呼吸器,若重症持續增加,病患待在醫院的時間就拉長,再加上疫情若無法有效壓制,雙北市的醫療崩潰,不是不可能!而用重症去看,相當驚人!

圖/TVBS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假如你要去知道說整個疫情的全貌的話,那就是還是以重症(推估),譬如說(假設)現在400人,300多、400人來算,他佔的數字可能是0.3,可能是3%到5%,3%到5%的這個距離,所以你這個400除以3%或除以5%,就算出100是多少,那100就是全部,這一(波),現在我們知道他有感染的人,那就減掉你已經,被你診斷出來5000多人,就是外面還有的(感染者),可能就是3到5000、6000之類的。」

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推估,可能還有幾千位確診者,沒有找出來,考驗的就是我們的檢驗能量得追上,而用陽性率監測疫情也不必然看到全貌。

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博士李建璋(台大醫師):「第一個就是說有暴露(風險),就是說有或者是有症狀的人能夠出來(篩檢),那第二個就是在大家篩檢使用的檢驗工具,它的一個準確率的依據,那在這兩個條件之下,陽性率就能夠反映出一個地區,它的一個民眾COVID的一個相關的潛在的一個族群。」

李建璋認為,陽性率不能代表群體中的潛在個案,台灣必須要以確診人數、總檢驗數、陽性率長期趨勢,而且全國各縣市小區域都公開這三個資訊,才能更有效掌握疫情。台灣這一仗真的很難打,得坦承面對自己的困境,不被過去防疫優等生的稱號綑綁,謹慎、謙虛、海納百川專家建言,台灣才有可能反敗為勝。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雙北醫療緊繃

全國三級警戒

#疫情#新冠肺炎#確診#防疫#症狀#染疫#校正回歸#三級警戒#雙北#新冠重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5

0.0832

0.2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