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雙北醫療量能緊繃 台大公衛學院:疫情趨勢不要過度樂觀

編輯 隋昊志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7 20:1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7 20:19
雙北地區醫療量能緊繃。(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雙北地區醫療量能緊繃。(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近期國內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尤其是雙北地區的確診人數不斷暴增,也導致醫療資源相對豐沛的雙北醫療量能相當緊繃,不少第一線醫師紛紛喊話。對此,台大公衛學院提出6點建議與呼籲,提醒民眾不要過度樂觀解讀疫情趨勢。
 
擁有資源相對豐沛的雙北醫療量能幾近臨界點,台大公衛學院指出,從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雙北市進入第三級警戒以來疫情持續延燒,PCR檢驗量能不足,確診報告嚴重延遲,導致輕症確診者只能在家等候,重症確診者也面臨沒有ICU病床收治的窘境,雙北市幾大醫學中心與公立醫院已經出現嚴重超載的危機。

 
 
台大公衛學院表示,由於通報量急遽增加導致塞車嚴重,指揮中心每日公布的個案數,難以呈現真正的流行趨勢。考慮到過去一週的新發確診個案尚有許多未登錄,從以發病日為時間軸的流行曲線研判,疫情發展趨勢尚未明顯下降,應該預做最壞的打算,不要過度樂觀解讀趨勢;面對如此嚴峻的疫情考驗,基於學術專業與社會責任,臺大公衛學院提出6點建議與呼籲。
 
1.由於檢驗爆量產生通報塞車的現象,這種通報延遲(reportingdelay)造成個案數一直被低估,建議指揮中心儘速調動全國具備 PCR檢驗能力的所有生醫實驗室加入,儘快減低通報延遲造成的資訊落差。
 
2.建議指揮中心鼓勵並支持地方政府進行重點區域及高風險族群的 PCR 篩檢,並且將目前雙北篩檢站採檢通報與個案處置經驗做成 SOP,儘速送交全國各縣市運用,以縮短通報延遲以掌握最即時的疫情資訊。篩檢與診治流程應作明確分流,包括採檢分流、檢疫分流、確診後分流、治療分流、康復分流五大項。
 
 
3.台大醫院吳院長於5月26日發出求救信,說明台大醫院已經收滿病患,北市聯合醫院醫護人員也發出求救訊息,顯示幾家重點醫院已經面臨重大危機。然而政府目前只能掌控傳染病專責醫院與公立醫院,私立醫院是否收治 COVID-19仍屬自願性質。建議指揮中心應善用全民健保體系的資訊力與影響力,協調全國公私立醫院各種等級的病床及照顧資源,進行統籌調度,另應提供營運保障或足夠的經費補助,以因應可能還會增加的重症確診者的醫療需要。對於陽性及輕症個案,則建議因地制宜設置收容或照護中心,並確保醫療資源的充足。
 
4.全力取得國際認可的疫苗應是此階段重要工作,期待政府以保障全民健康福祉為最優先考量。另應預先規劃疫苗施打的動線規劃與人員準備,號召更多基層診所醫護人力參與疫苗施打工作。
 
5.在公共溝通方面,建議指揮中心重新定位每日記者會的目標,會前先提供資料給記者並蒐集記者的問題,不要於會中被動接受記者提問,以增加回應效率。另考量案例快速增加,建議不再詳述個案疫調內容。民眾更關心的是政府團隊將採取哪些行動,以及如何與地方政府及公私部門協同防疫工作。
 
6.在這關鍵時刻,我們建議指揮中心應該提高到府院層級,並擴大諮詢團隊廣納建言,提昇防疫專業與政府團隊決策的ㄧ致性。
 
台大公衛學院呼籲,雖然民眾對目前的疫情發展甚感憂慮,但根據其他國家的防疫經驗,在全面施打疫苗之前,做好個人防疫的每個步驟,盡量留在家裡減少群聚,仍能有效控制疫情蔓延。相信在全體國民的配合與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挺過這一次試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雙北醫療緊繃

#疫苗#新冠肺炎#疫情#確診#公衛學院#新冠#三級警戒#雙北#醫院#醫療量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08

0.0942

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