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降冷氣機險砸人!議員憂「無法可管」 工務局給回應


發佈時間:2021/04/25 05:40
台北市民生東路五段一處店面發生冷氣「墜樓」事件。(示意圖/TVBS)
台北市民生東路五段一處店面發生冷氣「墜樓」事件。(示意圖/TVBS)

冷氣機從高處掉落事件頻傳,新北市議員羅文崇23日於議會表示,全台各地近年出現不少類似案例,現卻無法規可管,要求新北市政府工務局長詹榮鋒研議改善。對此詹榮鋒回應,《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有規定,也會對既有建築要求負責人善盡維護管理責任,若有發現危險性得要求限期改善。

冷氣機支架老舊、生鏽承受力不足容易釀成危險。(示意圖/TVBS)

 
羅文崇表示,5年前台北市就發生因冷氣機支架老舊、生鏽承受力不足,導致冷氣從高處墜落砸傷機車騎士的意外。而台灣的天氣潮濕多雨,許多大樓外牆壁磚脆弱,冷氣掉落的意外有逐漸頻繁的趨勢。例如4月初,永和區安樂路455巷某戶3樓就發生冷氣機掉落到一樓路面的意外,所幸發生時間於凌晨才沒有造成人員受傷。

沒想到4月22日晚間,台北市民生東路五段一處店面,又突然發生5台、共250公斤冷氣崩落的案件。羅文崇指出,冷氣掉落危害遠比大樓壁磚掉落高上許多,尤其日前花蓮才發生6.2級有感地震,市府應重視這個問題。他認為,如果是釘在結構外牆的冷氣支架,只要透空率高於70%且突出外牆不超過60公分,依法屬於「免查報」的範圍,在建築相關的法規來說幾乎就是無法可管。

民生東路一處店面一口氣崩落5台冷氣機。(圖/TVBS)

此外,直接將冷氣室外機架設於雨遮上也是常見的做法,到底雨遮可承受多少重量及冷氣台數、大小等等也沒有明確規範,部分雨遮甚至超出建築線而遭判定為違建。他說,上述攸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市府都應該趕緊來研議辦法管理,尤其是乘載冷氣支架的材質與負重規範要更明確,並納入未來結構檢查項目之一。
 

對此,工務局長詹榮鋒表示,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既有建築部分會要求負責人善盡維護管理責任,若有發現立即危險會要求限期改善,未改善得進行開罰。至於近年打造的新建案,則都有針對分離冷氣做規劃。

冷氣機從高處掉落的事件頻傳。(示意圖/TVBS)

實際查詢《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8條第1項,公寓大廈周圍上下、外牆面、樓頂平臺及不屬專有部分之防空避難設備,其變更構造、顏色、設置廣告物、鐵鋁窗或其他類似之行為,除應依法令規定辦理外,該公寓大廈規約另有規定或區分所有權人會議已有決議,經向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完成報備有案者,應受該規約或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決議之限制。

住戶若違反規定,管理負責人或管理委員會應予制止;經制止而不遵從者,應報請主管機關依第49條第1項規定處理,由主管機關處4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鍰,並令該住戶於一個月內回復原狀。屆期未回復原狀者,得由管理負責人或管理委員會回復原狀,費用由該住戶負擔。

實習編輯/徐榮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冷氣#大樓#外牆#掉落#脫落#落#公寓#建築#墜落#冷氣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8

0.0899

0.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