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NO.2」13%吃素世界第二 素食商機上看600億

記者 徐葳倫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2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2 23:25

2020年台灣蔬食潛在客群達到約664萬人,看準素、蔬食商機!超商紛紛推出新商品,搶食素食者這塊大餅,專家也看好未來發展,素食商機的發展可能更寬廣,包含聯名食品、零食,甚至是寵物食品,都是可能的方向。

圖/TVBS

 
記者徐葳倫:「台北市被列為國際素食之都,像是走進7-11,他們有規劃一個專區,都是素、蔬食,像我手中的這個素食產品,它跟葷食是明確劃分出位置的,走進全家,同樣有不少素食的商品,包含我手上拿的這個素花枝丸,主打健康蔬食,超商爭搶素食商機大餅,因為光是2019年全台素食人口占比就高達13.8%,有299萬人口那麼多。」

萊爾富也不甘示弱,推出不少素食產品,包含植物肉水餃,甚至蛋糕搶市;至於OK也有自煮麵。根據統計,台灣素食商機上看600億元,2020年台灣蔬食潛在客群也達到約664萬人,這個植物基市場大商機,從餐飲到包裝食品,儼然進入戰國時代。

統一超商公共事務部長李至和:「(素食專區)那目前開發的種類從早餐、午餐到宵夜,其實都有相當完備的商品,可能從飯糰、三明治到燉飯,都相當受到消費者的喜愛,像是到現在不到半年的時間,就已經有超過300萬人來體驗。」

 
全家公共事務經理楊翊暄:「吃素食跟蔬食的消費者,他們其實除了在意健康以外,也越來越年輕化,所以我們就跟GreenMonday合作,使用了新豬肉,開發了比較異國風味的料理,推出以後,一周之後平均日銷有破萬份。」

圖/TVBS

隨著環保、健康永續概念風潮,吹起這股素蔬食趨勢,怎麼把族群放大,成為超商的首要目標;然而台灣素食餐廳,多半都是全素或是蛋奶素,國外的素食餐廳則大多含五辛,但不含奶、蛋,難以貼近個人需求,擔心餐點不夠素,如何能吃得安心?一直是素食者面臨的大挑戰。

民眾李先生:「像我自己不喜歡吃類似素肉,或者是人工加工過的肉,口感的食品,那我就會去考慮便利商店的這一塊。」

萊爾富品牌公關林雅芳:「最主要素食,其實我們會針對消費者喜愛的,比方說像是煮食,或者比方說,他可能是針對方便自煮的商品為原則,提供消費者便利的選擇。」

像統一超商強調有專用產線,開發專屬的素食供應鏈,萊爾富主打差異化策略,推出多樣化商品,全家結合線上線下,讓消費者購的安心。

商研院經營模式創新所副所長李世珍:「(超商)基本上是一定有幫助的,因為對於素食者來說的話,如果說是ㄧ般的上班族,那他勢必要每天自己去準備他的東西,出門在外的時候,或者是忙碌的時候,沒有辦法去準備的時候怎麼辦,那他就要去尋找一些素食的餐廳。」

圖/TVBS

 
超商各自布局素食商機大餅,除了看準健康意識的抬頭,疫情多少也催化類似產品加速發展,植物肉也是近年興起的新潮流。根據國外的市場研究公司統計,以素蔬食、植物基來看,台灣相關的即食食品,近3年內每年以350到380件,創新產品的速度在增加,說明這趨勢已不可擋。

商研院經營模式創新所副所長李世珍:「除了提供各種不同多樣的選擇,那甚至他可能會再進行到零食類的東西,甚至於寵物食品的素食,也有可能推出,相關的部份讓民眾做一些取用,所以它的廣度其實是很高的,當然它或許就可以像國外這樣子,走哈拉認證,讓消費者真的有安心的保障。」

專家提醒,如果要讓素食者吃的更安心,可以像穆斯林一樣,走認證機制,也能做出市場區隔,素食商機的競爭,只會越來越激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素食#蔬食#超商#豬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3

0.0864

0.2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