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可能引發腦梗塞!脖子後面「凸一塊」 中醫揭4動作助舒緩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9 11: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9 11:57
富貴包所對應位置是頸後的「大椎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從解剖學的角度來講,「富貴包」是指第六頸椎到第三胸椎中的突起,是頸椎和胸椎交界處突出的形態問題,頸部大包中有軟組織、脊椎的棘突突出和脂肪化的肌肉組織,而長期低頭使用電腦、滑手機、低頭走路、縮胸駝背,甚至坐姿不良等,都是形成上交叉症候群的成因。

大椎穴瘀堵嚴重 恐引起腦瘀血、腦梗塞

 

中醫師郭大維指出,從中醫來看,富貴包所對應位置是頸後的「大椎穴」」,而大椎穴是一個十字路口,有著承上啓下的作用,有7條經絡在此交會,包括督脈、膀胱經、大腸經、小腸經、三焦經、膽經與胃經。

若大椎穴瘀堵會導致腦部缺氧狀態,容易引起頭暈、頭痛、失眠、健忘、掉髮等問題,大椎穴瘀阻,也會造成兩側肩頸肌肉經脈不通暢,輕則引起反覆性肩頸僵硬、上肢麻木、肩臂肌肉勞損及頸椎病產生,重則會引發肩周炎、腦瘀血和腦梗塞,因此讓大椎穴的氣血保持通暢,是很重要的。

駝背、頭部前傾 都是上交叉症候群的特徵
 

郭大維表示,上交叉症候群患者會有些特定的體態特徵,如頭部不自覺向前傾、胸椎過度後屈曲、有駝背、圓肩、翼狀肩、高低肩、聳肩等問題,肩背部與頸部肌肉僵硬,下背部肌肉也容易酸痛,有時還會有胸悶、易心慌、呼吸不暢等症狀。

如何治療上交叉症候群?

郭大維提到,中醫在治療上交叉症候群時,會用筋膜針刀、針灸、拔罐等方式治療。筋膜針刀會在壓痛點或肩背肌肉條索狀處做針刀鬆解,針灸治療是在風池、翳風、翳明、曲垣等穴做刺激,或是在大椎穴上做梅花罐,亦即反覆在大椎穴上拔罐形成梅花樣的拔罐印痕。

居家4動作舒緩富貴包

郭大維提醒,目前使用針刀治療配合頸肩肌肉伸展是最佳的上交叉症候群治療模式,平時可利用4個簡單的居家復健動作:

1.靠牆站立

雙腳打開與肩同寬,整個身體,從後背、雙腿、臀和肩胛骨來貼靠牆,然後看頭能不能貼到牆,若貼不到且頸部有明顯凸起,說明有富貴包,即使沒有明顯的凸起,頭部貼不到牆也表明姿勢異常,就算沒有大包的形成,也需要處理。
 

富貴包可用肌肉伸展改善。(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拉伸胸肌

富貴包的形成一般都是伴隨著頭前傾,上交叉綜合症,胸椎後凸,因此延展胸椎、打開胸腔也是非常重要。可以利用牆面或是門板,站弓箭步、雙手手臂向前推牆面、身體向前,輔助打開胸腔。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在脊柱延展開來的情況下,再做推牆動作。

3.活動肩頸

想要儘快的消除頸部大包,頸部的拉伸以及關節練習也非常重要。可以將雙手臂向上舉起,身體向左側側彎,或者雙手打開向後撐開,讓肩頸部位的關節肌肉運動起來。

 
時刻都要注意自己的姿勢。(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姿勢調整


調整富貴包最終還是要回歸到日常生活中的正確姿勢,不論是坐姿、站姿,還是看手機、用電腦、看書等,時刻都要注意自己是否維持在正確的姿勢。

◎ 資料來源/扶原中醫診所

原文請見:脖子後鼓一包超痛苦!中醫這樣治療上交叉症候群 居家4動作舒緩富貴包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富貴包#大椎穴#腦瘀血#腦梗塞#駝背#中醫#郭大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3

0.0844

0.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