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年男激戰一半「慘叫捂胸昏倒」!醫科普:急診3大重症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7 1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7 13:10
男性在愛愛過程中稍有不慎,恐會釀成「馬上風」。(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男性在愛愛過程中稍有不慎,恐會釀成「馬上風」。(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近來氣溫驟降,男性愛愛時要特別注意身體狀況。醫師透露,先前有男子在歡愉過程中,突然大叫一聲摔下床,手捂著胸口,接著沒有呼吸心跳,被全裸送進急診,所幸急救6分鐘電擊了兩次,恢復心跳,這是典型的「馬上風」。

「男人行房必備指南:別讓『馬上風』影響了你的親密對話」。急診醫師翁梓華在臉書發文分享,最近天氣驟變,急診不論是心臟或是大腦出問題的人也大幅增加,忙的時後一個急診班12小時,可以接到3至4個中風、2到3個心肌梗塞,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一個名詞叫做馬上風?

 

翁梓華描述,前幾天晚上,突然救護車通報要送一個50歲的男性外院心跳停止目擊倒下,聽到是中壯年的人,在急救室的人員各個摩拳擦掌,畢竟,像這種目擊倒下的心跳停止,「是有很高的機會被救回來」。10分鐘病人送到急診,來的時候一絲不掛只用毛巾裹了一下身子,問了跟救護車來的女性,結果主訴是「這位男性跟女性友人在林森北路上的一間旅店尋歡,結果過程中突然大叫一聲摔下床,手捂在胸口,就沒有呼吸心跳」,後來在急診急救6分鐘電擊了兩次,心跳恢復,一做心電圖果然是大範圍心肌梗塞,這就是典型的馬上風。

(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他說明,馬上風主要發生於男性,是描述在性行為過程中的意外死亡,會稱作馬上風主要是因為男女性行為常見體位是男上女下,型如騎馬,風指的是猝死,在醫學上,又稱之為性猝死,由於症狀毫無預警,男女雙方往往會嚇傻。他也分享2個「馬上風成因」:

 
心肌梗塞:由於行房過程,會促進血液循環,讓心臟輸出量增大,如果久未行房,突然劇烈運動,就可能會導致原本已經塞一半的冠狀動脈得不到足夠的灌流,這時候就可能會導致缺血性心肌梗塞,正如上述案例所述,個案常會有胸悶、手捂在胸口的症狀。

出血性腦中風:由於行房過程,同樣屬於運動,血壓通常會比平時來得高,這時候有部分的男性如果原本有腦內血管問題像是:血管瘤、動脈硬化的問題,就可能會造成急性腦出血,這類的病人,常會在發生的時候說有爆炸性的頭痛。

不論是哪一種問題,基本上都屬於急診的三大重症之一,前者要盡快安排心導管手術,後者則視情況甚至需要開顱,翁梓華喊話,遇到任一情形,都請「立即撥打119」請救護大哥就近送往醫院,不然死亡率是以「分鐘」再做累進的!

更多新聞:30歲男健忘「1個月發2次薪水」!醫一查驚:缺太多B群

醫師發文。(圖/翻攝自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臉書)

至於該怎麼避免馬上風,幾件事情男士們請注意:

行房前避免過度飲酒:喝酒會導致周邊血管擴張,會增加心臟負荷,行房時的運動,無疑加重了心臟缺血的問題。

如果使用藍色小藥丸要特別注意:藍色小藥丸(威而鋼、犀利士)都有擴張血管的作用,原理同上,因此盡量避免藍色小藥丸配酒同時使用,這樣真的很危險。
 

平常可以先嘗試登階看是否有胸悶情形:登階運動會是測試心臟負荷能力的簡單方法,如果走幾層樓就發現會有胸悶喘的情形,建議不要拖,先去醫院心臟內科做檢查,以免後續不必要的風險。

平常好好控制血壓:高血壓是腦內血管瘤生成的風險因子,平常好好控制血壓,則可以避免血管瘤的問題。

行房前做好熱身:先讓心臟身體適應周邊環境的溫度同樣可以降低馬上風的發生機率。

更多新聞:30歲男健忘「1個月發2次薪水」!醫一查驚:缺太多B群

他透露,個案後來在經過緊急心導管手術,住了幾天加護病房後順利出院,幸好伴侶有正確的醫學知識,儘早call 119,才免除了一場危機。醫師喊話,成年人的大家,在這個天氣變化大的日子裡,拜託拜託行房前先做好萬全準備。
 

翁梓華語重心長道,如果真的發生,不要因為尷尬而不敢打119,求救完儘早在周邊找尋是否有AED(傻瓜電擊器),及早心肺復甦、及早電期才會是挽救伴侶性命的關鍵!私情往往會妨礙推理,讓人遠離事實真相,不要逃避自己該面對的命運,畢竟逝去的生命是回不來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男性#馬上風#天氣#冷#心跳#中風#性行為#性猝死#心臟#心肌梗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0860

0.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