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腳還有力!6旬伯驚罹巴金森氏症 「臉部表情變化」是前兆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6 14: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6 14:19
巴金森氏症全台確診人數年成長2千多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巴金森氏症全台確診人數年成長2千多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巴金森氏症是國內第2常見的神經退化疾病,及早發現、治療可減緩退化速度。但醫師指出,巴金森氏症約3成患者早期並沒有手抖症狀,反倒是嗅覺減退、常做惡夢、嚴重便祕、情緒起伏不定、倦怠與嗜睡等5大情況,可能是警訊。

 

169歲男性平時生活習慣良好,偶爾會出門運動,但最近卻感到全身乏力,不愛出門,在家人的勸說下前往醫院就診,經過電腦斷層掃描及詳細的神經理學檢查,醫師診斷他罹患了早期巴金森氏症,在接受藥物治療後,回診時看來精神好了許多,也因為感覺較有力氣,他也比較願意出門走走了。

巴金森氏症約3成患者早期沒有手抖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一定手抖 「表情減少」可能是前兆
 
 

長安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映藍說,這名患者在問診時手腳其實是有力的,只不過肢體比較僵硬不靈活,走路時有些腳步踏不出去、容易小碎步,另外還伴有表情減少,也就是俗稱「撲克臉」或「面具臉」的症狀,綜合起來傾向巴金森徵兆,儘管沒有手抖的症狀,但經過腦部掃描後,確認患者有早期巴金森氏症變化。

 

巴金森氏症全台確診人數年成長2000
 

林映藍醫師說明,巴金森氏症是一種緩慢發展的神經系統疾病,往往需要數年或甚至十年以上才能被診斷出來。在這期間,患者和家屬往往認為是正常的年齡退化,而未及早就醫。據統計,巴金森氏症是僅次於阿茲海默症的神經退化疾病,全台確診人數每年成長2000多人。

動作緩慢、僵硬及顫抖,是巴金森氏症3大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巴金森氏症3大症狀:動作緩慢、僵硬、顫抖
 

巴金森氏症最主要的3大症狀為動作緩慢、僵硬及顫抖,但是有約3成的早期患者並不會表現出手抖的症狀,因此需要神經科醫師進行詳細評估,才可以及早做出合宜的判斷。

 

巴金森氏症5大警訊 及早就醫可減緩退化
 

林映藍醫師也提醒,患者如果出現不明原因的嗅覺減退、常做惡夢大喊大叫、長期嚴重便祕、情緒起伏不定、倦怠與嗜睡狀況明顯等5個情況,就要提高警覺,可能是巴金森氏症的發病警訊。

 

林映藍醫師表示,雖然巴金森氏症目前還不能完全治癒,但若能早期診斷並用藥控制,可以減慢退化速度,就像這位患者一樣,吃藥後能恢復正常生活功能,這一點十分重要。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長安醫院.林映藍醫師


 原文請見:不是手抖!69歲男「這表情」就醫確診巴金森氏症 醫曝5警訊、3症狀早期確診

【原文請見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巴金森氏症#手抖#面具臉#撲克臉#嗅覺減退#便祕#惡夢#林映藍#帕金森氏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4

0.0717

0.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