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勿疏忽「這件事」!又冒出「這些症狀」醫師:致死風險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焦漢文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5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5 23:00

健康資訊!主動脈瓣膜狹窄就是它不是單純的一個心臟的疾病,因為主動脈瓣膜狹窄的關係,因此從心臟打出來的血流的速度會加快,也會容易引起升主動脈產生主動脈瘤,甚至引發主動脈剝離,醫師提醒若有不適症狀,應盡速就醫治療。

圖/TVBS

 
慶幸自己生命被醫師救回來,今年82歲黃先生本身有高血壓心房顫動病史超過10年,過去只要一活動就會喘,甚至爬一兩階樓梯就要休息一下,就醫檢查被醫師診斷出主動脈瓣膜狹窄。

病友黃先生:「樓梯爬了八階,就喘不過氣了。」

北榮心血管中心結構性心臟科主任陳嬰華:「在七八十歲的人是一個好發率,當然年紀更高不用說,在75歲以上的人大概嚴重主動脈瓣狹窄的,這個發生率是3.4%/那有些人一生出來,我們就一般的人大概1%的人,先天就是二葉瓣,所以呢,他生出來二葉瓣的時候呢?有時候在四五十歲的時候,他就發病了,所以就是這兩大族群。」

 
臺北榮總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張效煌:「臺北榮總主動脈瓣膜狹窄,我們已經有13年的治療經驗,那目前來講所有的手術,大概都能夠在40分鐘到一個小時之內能夠完成,那我們比較特殊的地方是,從過去10年一直到現在,我們通通都是用局部麻醉的方式,那為所有的病人服務,所以病人的康復的過程,要比全身麻醉的病人來講要快得多。」

北榮導管瓣膜治療團隊,率先引進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近五年來術後30天存活率99%高於世界各國平均值97.5%。

臺北榮總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張效煌:「主動脈瓣膜狹窄主要是主動脈瓣膜,它本身退化或鈣化所引起的這個退化性的毛病,那主動脈剝離主要是在我們的大血管,也就是所謂的主動脈,產生這種有點像,快要破裂的這個狀況啊,這種裂傷的情形,所以一個是屬於心臟的疾病,另外一個是屬於主動脈的疾病。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主動脈剝離是一個致命的主動脈大血管疾病,發生年齡常見於40至80歲之間,根據統計每年大約一百萬人中有5到30人罹患此疾病,其中又以男性患者居多,大多是高血壓患者,除高血壓外,家族遺傳基因、動脈粥狀硬化、使用古柯鹼或創傷也是高風險族群。」

圖/TVBS

成大醫院副院長暨重症加護科臨床教授許志新:「主動脈剝離的致病機轉,是因為主動脈內膜的撕裂,血液經裂口進入主動脈中層,而使內膜與其周遭的中、外層分開,形成所謂的假腔。而正常組織血流無法流至真腔,反而送至假腔,導致真腔壓扁而使遠端供血的血流量下降,引起重要器官衰竭。」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主動脈負責將血液供應到全身,以維持生理機能,主動脈剝離代表動脈內層破裂,將主動脈撕裂成真腔和假腔兩個腔室。一旦假腔充滿血液壓迫到真腔,讓血液無法供應到全身,造成缺血的現象,容易破裂大出血導致休克,造成腦部缺氧、腸子、腎臟、下肢壞死。當主動脈剝離出現的時候,必須把握黃金治療時間,每拖延1小時,死亡率就會上升1%。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主動脈剝離症狀大多為突發性的劇烈胸痛、背痛或腹部疼痛,疼痛的分佈會因為撕裂的部位而有不同。主動脈剝離若從升主動脈撕裂至頸部動脈,就會影響腦部血流,而引發中風或暈倒情形。」
 

成大醫院副院長暨重症加護科臨床教授許志新:「主動脈剝離屬於主動脈血管疾病,與高血壓尤其相關。平常預防更勝於危急時的治療,健康飲食與運動,戒菸及避免飲酒過量,積極控制三高等慢性病,以及定期健康檢查,都可以降低主動脈剝離的發生風險。

臺北榮總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張效煌:「主動脈瓣膜狹窄想要在這邊提醒各位一下,也就是它不是單純的一個心臟的疾病,因為主動脈瓣膜狹窄的關係,所以從心臟打出來的血流的速度會加快,也會容易引起升主動脈產生主動脈瘤,甚至引發主動脈剝離。」

圖/TVBS

醫師提醒近年來主動脈剝離有年輕化的趨勢,主動脈剝離一旦發生,致死率相當高,民眾對於自身健康,應提高警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升主動脈#二葉瓣#心臟疾病#主動脈瘤#局部麻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3

0.0613

0.1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