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活中每天面對「這幾種」狀況 醫師:自律神經失調找上門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6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6 23:05

現代社會講求速度、競爭,壓力大,有時難免會讓人疲於應付,再加上先天性格與環境壓力,是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的主要原因,事實上自律神經失調在醫學上被稱為精神官能症,通常是過度焦慮緊張,導致各種生理不適的症狀,包括失眠焦慮恐懼憂鬱強迫症創傷症候群等,歐美研究指出,大約每100人中就有30人,受過自律神經失調所苦!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自律神經顧名思義是自己管理自己的神經系統,作用是維持生命基本功能的順利運作,廣泛分布於全身各臟器,分為交感與副交感神經。分別針對器官功能運作,活化加速與抑制減速做調節,維持生命。當失去平衡時,會因人而異產生各種症狀。」

成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陳高欽:「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與壓力調適及個人體質均有關,治療改善的方法,首要從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與健康的壓力因應開始。」

自律神經失調!醫師:壓力調適.個人體質密切相關
自律神經又稱為自主神經,它主要是由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所組成,事實上自主神經沒有辦法透過大腦,用意志力去影響它們的運作。
 

彰濱秀傳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陳盈菖:「我們的呼吸會急促,心跳血壓會上升等等,那副交感神經類似像一個煞車的功能,當副交感神經活化的時候呢,我們相對的我們人就會處於一個比較放鬆,然後比較懶懶的提不起勁,然後心跳啊血壓都會下降,那呼吸也會比較慢。」

彰化秀傳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暨超音波室主任謝偉耀:「A型人格就是,比較容易緊張,或者是自我要求比較高,或是對於一些壓力事件的感受度,特別強的這一類型的民眾呢,就比較容易產生這個因為事件,造成交感神經或者副交感神經太劇烈的變化,或是衝突。」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自律神經失調大概有幾個表現,要去懷疑它,第一個在短期間或是同時間出現許多身體的不舒服,譬如一下子頭痛又肩頸痠痛胸悶心跳過快拉肚子或是同時間這些症狀都出現了,通常這麼多器官,一下子出問題的機會比較少就要高度懷疑自律神經的狀況。

圖/TVBS

彰濱秀傳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陳盈菖:「導致這麼多器官同時出現,或是說你反覆的某一個器官出問題,譬如說你老是心悸胸悶,可是你已經接受過專業的心臟科的檢查,確定心臟本身沒有問題,那這時候我們要高度懷疑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導致。」

東元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姜惠珊:「自律神經是調控我們身體自主的一個系統。當他有失調的時候,他就會造成我們身體的一系列的一些症狀。」

成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陳高欽:「適時地調整工作量與生活步調也是關鍵,必要時可諮詢精神科相關專業人員,藉由藥物的使用及心理諮商的幫忙,可有效改善恢復。自律神經的保養,由生活的自律開始。

 
彰化秀傳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暨超音波室主任謝偉耀:「那腸躁症其實目前還沒有一個非常明確的原因,那當然其中一個大宗的一個理論,就是在於自律神經的一個失調,造成這個腸道對於氣體的一個感受度,譬如說脹氣或是腹痛,甚至一個腹瀉甚至便秘的一個狀況。這一個功能性的變化,是由這個神經這個支配上的一個混亂造成的。」

自律神經失調最常見原因就是當我們處於長期持續壓力源,或者個案壓力源大到超過能承受的一個程度,就比較容易產生自律神經失調。

東元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姜惠珊:「一般醫師在協助處理這樣的問題的部分,大概主要就是先調整生活的一些方式,像是能夠調整一下飲食的一些習慣,增加運動,然後調整生活的作息。」

圖/TVBS

彰化秀傳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暨超音波室主任謝偉耀:「如果搭配有一些譬如說因為腹痛,然後甚至是有這個引起胃潰瘍啊,然後血便,所以這個非大便貧血這樣的一個狀況,那或者是說導致說引起這個進食,食量食慾下降體重減輕,但這絕對是要找專科醫師,做相關的一個檢查。

醫師提醒平日多規律運動像是慢跑、散步快走爬樓梯、瑜伽等,都可隨時放鬆,也是調節自律神經的方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自律神經#失調#現象#注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6

0.1066

0.2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