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猛灌綠豆湯「腦梗死」!4旬男脫水半身僵硬 醫示警3地雷

編輯 易軍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1 07: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1 10:39
大陸男子喝完冰鎮綠豆湯意外導致腦中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陸男子喝完冰鎮綠豆湯意外導致腦中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堪稱夏日聖品的綠豆湯,以其熱降火的功效為眾人喜愛,然而中國大陸卻有一名40多歲的男性業務員,某天睡前喝了一碗冰鎮綠豆湯後,出現嚴重腹瀉情況,隔天起床更是發現「左半身僵硬」,緊急就醫才發現「腦梗死(腦梗塞,俗稱中風)」症狀,所幸腦組織並未完全壞死,加上及時治療,經過溶栓治療後已逐漸好轉,對此博仁醫院副院長康志森也做出說明。

男子因熱天流汗、嚴重腹瀉導致身體缺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康志森醫師在TVBS《健康2.0》談及此個案,強調在大量流汗的情況下「只補水是不夠的」;由於該名病患本身有高血壓病史、數十年的菸齡導致身體狀況本就不佳,除了在爆汗、腹瀉後導致體內水分、鹽分、電解質大量流失,再加上狂喝具有利尿特性的綠豆湯,種種危險因素全部疊加在一起,這是才導致出現腦梗塞症狀的真正原因。

綜合《新浪網》等陸媒報導,該病患由於工作一整天體力透支,因此在喝完冰鎮綠豆湯後,儘管出現嚴重腹瀉情況,仍決定洗個澡後就開冷氣睡覺,未料隔天起床就發現左側手腳僵硬、走路不穩、講話口齒不清的情況;除了脫水之外,冰鎮綠豆湯以及冷氣開太強都會造成血管的急速收縮,這才導致病患的身體在遭受「內外夾擊」的情況下出現腦中風。

男子送醫後發現腦梗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對此,康志森醫師提醒,大熱天就醫的民眾多達9成都出現低血壓症狀,主要原因就是大量流汗後「沒有補充電解質」;另外針對該名病患的情況,醫師補充說明「吃冰、吹冷氣」易出現血管收縮、心律不整,「爆汗、腹瀉又喝綠豆湯」易導致脫水、電解質流失,加上過往「吸菸、高血壓」造成的動脈硬化症狀,無數危險因子疊加才是罹病主因,提醒民眾千萬不可輕忽。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綠豆湯#中風#腦梗塞#健康2.0#康志森#脫水#腦中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2

0.0921

0.2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