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疫苗接種突破10億劑 拚年底前群體免疫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1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2 10:16

大陸從剛開始的疫苗接種進度緩慢,到如今後來居上,19日正式突破10億劑,居全球第一;而這次從9億劑跨到10億劑,只間隔5天。大陸專家表示,14億人口要達到八成以上的群體免疫,是要有10億人完成兩劑接種,官方希望能在年底前達標。不過,繼廣州之後,深圳、東莞又出現新一波疫情,同樣是Delta變種病毒,感染源是一架從南非飛回深圳的航班,先是機上30人確診,傳染給深圳機場的海關人員、餐廳員工,關聯病例牽連到東莞。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廣東新聞台記者:「深圳新報告的一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姜某,他便是寶安機場的海關工作人員。」

 

深圳機場傳出疫情,18日當天有上百架航班取消,機場內餐廳,也突然被通知關閉。

機場餐廳員工:「機場裡面,好多(店家)都沒有營業了,我們早上就沒有過去(機場),只是有一些早餐的(員工)去了然後又回來了。」

廣州疫情才剛控制住,沒來得及喘息,深圳又爆發一波疫情,同樣是驗出Delta變種病毒,但基因測序確定和先前廣州不同;深圳這回疫情是來自6月10號一架從南非入境深圳的航班,入境旅客有38人篩檢陽性,其中30例確診,還因此牽連機場的海關人員、餐廳員工染疫。
 

深圳機場集團黨委副書記 陳敏生:「深圳(寶安)機場對所有的入境旅客,均落實全流程的閉環管理,與國內的航班不交叉,所有的國際航班航空的垃圾,一律按照醫療垃圾的標準進行處理。」

深圳機場防疫破口,讓東莞也出現關聯本土確診,當地立即封閉13個區域,下令21日要展開全員核酸檢測。

員警:「前面配合一下測一下體溫,三個碼準備好了沒有,還有那個...可以啦。」

接連疫情都發生在廣東省內,還是當前讓全球最憂心的Delta變種病毒,促使廣東成為大陸疫苗接種的前段班,從4千萬劑到現在已施打突破1億劑,只花了一個月時間。

廣東台記者:「像我手中的這個測速儀就顯示,(接種點)這裡的5G網速是500兆左右,那在這樣高速網路的加持下,每一個接種者從登記到完成接種,只需要2分鐘的時間。」

連5G都用在加速疫苗施打上,不只廣東加速,大陸全國疫苗累積接種量,也在19日正式超越10億劑,位居全球第一,更佔全球接種總量的比例超過40%;而這回從9億劑跨到10億劑,只間隔5天。

大陸疾控中心研究員 邵一鳴:「由於我們的疫苗,它的保護力不是100%,就是我們國家14億人,然後呢這個(接種率)80%到85%,那麼就是10億多一點的人數,這樣的話就可以建立起群體免疫屏障。」
 

要達到群體免疫,是要有10億以上人群接種,而且要完成兩劑,大陸力拚在年底前達標。而近期在疫苗接種和疫情控制上,都漸入佳境的香港,截止到21日,已連續14天本土零確診,當地現在最關心的,就是要和大陸、澳門商討重新通關。

澳門衞生局局長 羅奕龍:「兩地(港澳)的疫情都是相對緩和的時候,有無一些措施可以縮短或減免一些隔離醫學觀察的天數,我們會跟香港有關的部門商議。」

澳門先前曾表示,當香港14天無本土確診時,就會來商討放寬兩地通關;至於大陸,目前還未表態。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表示,如果長期無法通關,香港經濟可能一蹶不振,他引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數據,指出香港經濟在疫情已損失6千億港幣,約合台幣2.1兆。

香港總商會總裁 梁兆基:「本地行業中,要群體免疫力上升、容許開關情況下,才能讓本地企業、行業有所復甦,才能帶動相關就業上升。」

香港有超過191萬人至少打了一劑疫苗,趁著本地疫情趨緩,香港與大陸、澳門,能免除檢疫隔離、恢復互通,似乎再現曙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國大陸#10億#廣州#深圳#香港#疫苗#免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8

0.0729

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