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施打進度不理想 疫苗過剩考慮捐贈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6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7 10:47

大陸近期因為幾起本土疫情,疫苗接種量迅速提升,截止到25日,已累計接種超5.4億劑。而香港的疫苗接種進度卻不理想,開打至今屆滿三個月,接種率還不足2成;目前疫苗庫存量,科興有約105萬劑、輝瑞/BNT疫苗有84萬劑,其中輝瑞/BNT疫苗8月中就要到期,如果按目前施打狀況,大量疫苗將到期丟棄,相當浪費,港府考慮要將過剩疫苗捐出去。

圖/翻攝自 新華網

接種點外沒人排隊,現在全香港每天預約接種疫苗量只有大約1萬劑,因此港府決定,開放讓持有往來港澳通行證、並且會在香港停留一段時間的大陸居民,免費注射疫苗。

 

香港市民:「放寬都好,到時候群體免疫的話,有些不想打的人,可以不用打。」
香港市民:「資源會分攤,不要說疫苗,很多東西都是。」

有港人害怕資源因此被瓜分,但事實上,香港疫苗施打狀況並不理想,截止到25日,累計施打220萬劑,接種率不足兩成,為了鼓勵接種,各界甚至討論放「打針假」的可能性。

 
接種者:「(公司)打一次放兩天,(第一針)很累,既然你讓我休息,就在家休息一下、睡覺,養足精神。」

有企業已經配合,讓員工打針後能休假幾天;但有商界人士認為,在人力吃緊之下,發消費券可能更好一些。

中華廠商會聯合會會長 吳宏斌:「很多中小企都是人手問題,如果不充足,就用另一個折衷辦法,請他們吃飯、旅遊,或者消費券,可以有很多不同方法獎勵他們。」

想盡辦法,除了要提升接種率外,可能還有更迫切的原因,香港目前庫存的科興疫苗有約105萬劑、輝瑞/BNT疫苗約84萬劑,其中輝瑞/BNT疫苗期限僅到8月中,若以目前施打量,大量疫苗將到期丟棄。

TVB新聞:「政府表示會與藥廠商討,如何處理可能過剩的疫苗,包括通過世衞機制等渠道,捐給其他更需要疫苗的地方。」

港府考慮把過剩疫苗捐出,相較香港施打進度緩慢,大陸近期卻因幾波本土疫情,疫苗施打量突飛猛進。

廣州市民:「打完之後就覺得終於辦了一個好大的事情,就覺得這個是一定要打的,不管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別人,反正就是要打,而且現在都有點後悔自己打晚了,沒有早點來。」

 
廣州最近通報一名本土確診,身上驗出印度變種病毒,而這名患者也牽連至少3人染疫;目前廣州單日最高接種紀錄是39萬劑,全市有超700萬人打過疫苗。另外,深圳鹽田港口區,也有貨輪工人爆發疫情。

深圳衛健委主任 吳紅豔:「5人相同區段的新冠病毒序列,高度同源,同源性為99.99%,均屬於在英國出現的變異毒株,可以認定上述5人屬於同一感染來源。」

哪裡有疫情,那裡的疫苗施打就快速增加;而且為了方便注射,這種疫苗接種車,包括廣州在內,好幾個城市都在推動。

廣州街區辦事處副主任 鍾玫婷:「我們(專車)開進社區的話,使這個群眾可以在這個下班之後,回到社區裡面,在樓下就可以進行接種。」

一台接種車一天最高接種能力是1200支。截止到25日,大陸累計疫苗接種量超5.4億劑,這次從4億劑到5億劑的過程,僅花費7天時間。大陸的流行病學專家姜慶五樂觀認為,按目前施打速度,今年內群體免疫,應該有望達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苗#捐贈#BNT#輝瑞#香港#中國大陸#5.4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1

0.0754

0.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