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高考1078萬人應試創新高 廣州設病房考場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7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8 10:13

大陸今明兩天展開高考,也就是相當於台灣的大學聯考,今年大陸高考生有1078萬,比去年多7萬名,再創新高。北京首度採用人臉識別進考場,考生不用再擔心沒帶准考證。而廣州,由於爆發本土疫情,考場防疫啟動,除了設病房考場外,考務人員也都事先注射過疫苗。現在廣州已有11個區展開全員普篩,為了提升檢測量能,搭建「火眼實驗室」,採用10合一混檢方式,檢測量一天最高能達150萬人份。另外,大陸科興疫苗再宣布,官方已批准將緊急使用年齡範圍擴大到3歲以上。

圖/翻攝自新華網


陪考家長:「欣欣向榮,一舉奪魁,高三加油!」

 

身穿旗袍的陪考大軍再度出動,大陸高考登場,今年有1078萬考生,比去年多了7萬名,創新高。

陪考家長:「希望他能落筆生花,然後和大家都考得很好。」
考生:「就是有這麼多同學陪著我一起考,感覺不只是一個人在戰鬥。」

 
要讓考生全力應考,各地考場準備不能疏漏,像是北京今年就首次採用人臉識別進場,不怕再有糊塗考生,忘帶准考證。 

北京豐台區中學校長 何石明:「當孩子的准考證、身分證等證件, 沒有帶的時候也不要緊,因為這些系統已經提前錄入孩子的訊息,只要刷臉進入都可以。」

去年大陸疫情處於高峰,高考第一次延到7月舉行,今年疫情相對好轉,終於能如期舉行;但偏偏廣州、深圳兩地卻在鄰近考試前,再現本土疫情,「考場防疫」成一大挑戰。

上海東方衛視新聞;「每一位出租車司機都穿戴好了防護服,還在車頭掛有通行證,以及司機接送考生的名牌。」

800多輛計程車,一對一方式,載送居住中高風險區的考生到指定考場,而其餘考生基本上考前就已經住校,並且完成2次核酸檢測,做好14天健康監測;考務人員則要注射疫苗;另外,針對染疫考生設置病房考場。

廣州市教育局副局長 谷忠鵬:「考試結束後,將先由醫院的專業醫護人員,對試券和答題卡進行消毒處理,再將試券和答題卡裝入試券袋並密封,交監考員回券。」

疫情之下應考,各方面都不輕鬆。由於廣州這波疫情流行的是印度變異毒株,應對起來格外棘手。

 
無人機廣播:「核酸檢測幫助大家,請做好防護、戴好口罩。」

無人機升空在社區廣播,要大家趕緊出來做檢測,防疫一再升級,廣州目前已有11個區啟動全員普篩;從7日起更要求,想離開廣州,必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各檢測站為了掌控人流,還啟用直播監控。為了提升檢測量能,廣州番禺區10小時內火速在體育館搭出「火眼實驗室」,單日能完成15萬管核酸檢測,在採用10合一混檢技術下,檢測量一天最高能達150萬人份。

社區管家:「你好,我是管家,你的藥,你先不要開門,我放門口。」

從5月21日起廣州掀起的這波疫情,已導致當地近百人確診,也跨市延燒到佛山,社區封閉式管理至少都要一星期。 

廣州居民:「都不會覺得限制自由,因為如果大家都出去,疫情就無法控制。印度疫情(變種病毒)太厲害了,吃頓飯都能感染到。」

 
除了忙於壓制疫情,大陸新冠疫苗接種進度,或將有進一步提升,科興生物表示旗下疫苗已獲大陸官方批准,將緊急使用年齡範圍擴大到3歲以上。

科興控股董事長 尹衛東:「我們有數百人的臨床研究表明,兒童組就是17歲到3歲這一組,接種疫苗之後他的安全性是良好的,就是和18歲的成人組是一樣的安全,同時他的抗體水平也和成年人是一樣的。」

科興表示,接下來大陸各地會視情況,開放施打對象涵蓋3到17歲未成年。而香港則搶先一步,決定要將輝瑞/BNT疫苗接種年齡,由目前的16歲降到12歲;據香港的公立醫院統計,從疫情爆發至今,香港有近970名未成年染疫,最小的才出生12天。

港大醫學院教授 葉柏強:「是不是接下來我們可以在疫苗接種中心騰空某些下午時段,學校放學後安排全班小朋友大家互相熟悉,一起互相鼓勵打針呢?當然老師也可以陪同,還有我們更加鼓勵的是家長陪同小朋友。」

香港的兒科醫師表示,不少確診未成年即使痊癒後,仍覺得肺功能轉差,爬兩層樓梯就氣喘吁吁,也有大約10人,出現味覺、嗅覺轉變。香港、大陸接下來勢必會陸續開展未成年接種疫苗,讓保護的範圍更廣、更全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高考#廣州#3歲#12歲#疫苗#未成年#香港#科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0

0.0722

0.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