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壓不住! 日本將發「首都圈」緊急狀態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5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東京、神奈川、千葉、埼玉稱做「首都圈」,這一都三縣確診不斷飆升,四個行政區的總感染人數占比已經達到全日本一半;四位知事因此集體要求中央發布緊急令,日相菅義偉經過評估後,將會在7號宣布「大東京」進入緊急狀態,8號正式實施。中央防疫小組指出,用餐是最容易染疫的時候,因此這次的緊急狀態主要針對餐飲外食,餐廳必須從晚上10點提早到8點就關門,為期一個月;以短期且集中的方式,達到立即的抑制效果。

2021年第一周都還沒過完,日本馬上投下震撼彈。

 

日本首相 菅義偉:「國家正在商討緊急事態宣言。」

開春第四天,日相菅義偉舉辦開年記者會,劈頭就預告7號要發布緊急狀態;只不過,這個緊急令不包括全境,而是「區域限定」。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考慮到一都三縣的確診人數,以及醫療提供體系的現況,我們判斷此時有必要立刻徹底抑制人潮,因此向國家提出請求。」
 

首都圈「一都三縣」──東京都、神奈川縣、千葉縣、埼玉縣,疫情迅速惡化。這四個行政區的總確診數不斷攀升,統計至去年底,全日本的染疫人數,有半數都來自一都三縣,讓四位知事決定集體要求政府發布緊急令。

日本首相 菅義偉:「我們認知到疫情相當嚴峻,必須發出更強勁的訊號,限定並集中的做法會是有效的。」

眼看大東京逐漸淪陷,日本政府也不敢再猶豫,菅義偉立刻集合各部會商討,決定走「快狠準」路線;緊急令就只針對疫情嚴重的首都圈,為期約一個月,8號凌晨零點正式實施。

日本首相 菅義偉:「專家指出途徑不明的感染原因,大多數都來自飲食,因此抑制飲食的感染風險非常重要。」

中央防疫專家分析認為,用餐是最容易接觸、感染到病毒的場合,因此大東京禁令也被視為餐飲禁令,餐廳得要再提早到晚上8點就關門,恐怕再造成一波失業潮。不過,醫療界卻相當期待。

護理師 宮川香美:「進行緊急狀態後,我們認為能夠讓民眾盡量不外出,也能多少緩和醫療現場的緊迫。」

第三波疫情大量消耗看護人力,官方甚至下達動員令,請求全日本上百所護理系學校提撥專業人力,派遣擁有護理師執照的研究生、教職員到第一線服務。如今聽到國家終於願意發布緊急狀態,醫療人員有如打了一劑強心針。不過,大東京禁令卻是把股市嚇趴!2021年首個交易日,日經225指數開了個新年紅盤,但緊急狀態消息一出,中途翻黑,重挫超過400點。「日興證券」估算,如果實施一個月的緊急狀態,可能使年度GDP下滑約3.8兆日圓。但金融界整體而言反倒不悲觀。
 

大和證券社長 中田誠司:「到了年中左右,如果疫苗起了效用,疫情出現結束跡象,來年度的企業業績比起今年,會有4成以上的經常收益。」
SMBC日興證券社長 近藤雄一郎:「隨著新冠疫苗普及,股市、景氣、企業業績都會開始復甦。」

企業大老都將希望放在疫苗上,日相菅義偉也表示,日本政府已經向美國製藥商提出強烈要求,目前正全力整備疫苗施打作業,最快2月下旬先為醫療從業者、高齡者、社福安養機構從業者接種,菅義偉本人也會率先施打,盼望疫苗真能替2021年帶來轉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本#菅義偉#緊急事態宣言#緊急狀態#緊急令#首都圈#一都三縣#大東京#外食#餐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0780

0.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