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都圈緊急狀態!日本週四確診破7千例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7 19:54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日本首相菅義偉7號傍晚正式宣布,8號起首都圈進入緊急狀態,暫訂2月7號終止,但會視狀況提早結束或延長。日本疫情看來越來越棘手,全國單日確診數連三天創新高,6日超過六千例,7日甚至一舉衝破七千例。另有統計指出,全日本至少122人染疫後病情惡化猝死家中,顯示日本醫療因疫情而失去即時應對力。同時,冬季防疫注重通風,不少人因室內溫度劇烈變化引發「熱休克」,讓一般醫療應接不暇。

7號凌晨12點,埼玉縣知事大野元裕突然現身東京政府,直奔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辦公室,大約一個小時後......

 

埼玉縣知事大野元裕:「這次必須抑止疫情擴大,而且一定要成功,我們仔細討論了宣導方式等議題。」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一都三縣會態度一致,首都圈會與政府配合,我們已經做好各項準備。」

緊急狀態發布前夕,首都圈首長卻神經緊繃進行深夜會談,就是因為疫情進入前所未有的狀態。6號,全日本首次突破單日6千例,包括東京、埼玉在內,全境17個行政區都出現一日最高染疫數。

 
中央防疫小組負責人 尾身茂:「要盡快從現在最糟的等級4,下降到等級3。一、兩周是不可能辦到的,想要在一個月內達成是極度困難。」

首都圈想要在一個月的緊急狀態期間,扭轉滿江紅的疫情成績單,就連中央防疫專家都坦承除非有奇蹟發生。稍微值得安慰的是,國立感染症研究所找出新檢驗法,只需使用一般的PCR檢測機,便能將變種病毒株的判別時間從半天縮短到數小時。

國立感染症研究所人員:「我們會再多多驗證,確認更多種病毒檢體後,讓可信度提高到足以被廣泛利用,屆時再公開分享給大家。」

話雖如此,但提高檢測效率,等於加快確診數,以日本目前的醫療資源來看,恐怕會是一大壓力。尤其日本警察廳一項最新調查,全日本至少有122人,在罹患新冠肺炎後,症狀急速惡化在家猝死,當中更有人是在苦等救命過程中病逝,凸顯了醫療系統分身乏術,未能讓病患視症狀變化盡速獲得治療。

日本傳染病學會理事長 館田一博:「醫療機構應定期掌握患者的健康狀態一旦發現『不對勁,病情可能不妙』,要讓患者能盡速入院治療。」

救命的醫護人員不足,醫療人力一如往常,卻得做比過去更繁複的工作;感染高風險區「生人勿近」,拖地、倒垃圾、換床單的外包事務,全都落在護理師身上。

全國建物環境維護協會常務理事 堀口弘:「業者雖然有心想承接清潔業務,但眼前的高牆就是難度太高,要怎麼擔保人員的安全?同業間雖然集思廣益,不過大夥還是踏不出第一步。」

 
清潔業者心有餘而力不足,全日本至少一千間清潔公司,自認有能力者不滿一成,更不敢隨意指派。但是也有企業認真想為醫療分擔壓力,這間清潔公司在「鑽石公主號」事件時,負責當時隔離飯店的環境打掃,業者決定善用過去經驗,加強培訓員工的專業技能與防疫知識,派出清潔尖兵前往醫療前線服務。

清楚公司研修課程負責人 山中靜雄:「我們承包的飯店清潔工作,有床舖、浴室、廁所、淋浴間,環境其實跟病房類似,我們很期待未來能幫得上忙。」

醫療體系考驗一波波,現在一般病樓還出現大量「熱休克」患者。因為冬季防疫要注意隨時通風,刺骨冷風進入家中,這時如果剛好洗個熱水澡,血壓因極端溫度而劇烈變化,就可能造成「熱休克」。

居家環境設計學 糸井川高穗:「譬如可以在脫衣間使用暖氣,在脫衣服的時候吹一下,提高室內溫度,就能降低熱休克風險。」

除了局部加溫的暖爐、暖扇,有建設商開發「斷熱屋」,大量使用隔熱建材、隔熱窗替屋子保溫,在通風後也能快速回溫,避免熱休克發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本#首都圈#一都三縣#緊急狀態#變種病毒株#猝死#護理師#家政婦#鑽石公主號#熱休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56

0.1369

0.4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