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都圈緊急令首日 關西要求「近畿圈」緊急令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8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染疫人口再出現驚人數字。7號一天全日本竟有7570例確診,47個行政區有20個都創下單日最多新增紀錄,其中也包括進入緊急狀態的首都圈。此外,大阪、京都、兵庫也因為染疫數暴增,三名知事將共同要求中央發布關西緊急狀態;中部地區的愛知縣、岐阜縣也將跟進。九州的宮埼縣也因疫情逐漸擴大,已自行宣布9號至22號全縣進入緊急狀態。

日本首相 菅義偉:「我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對象是東京、千葉、埼玉、神奈川這一都三縣,期間為一個月。控制外食、企業7成居家勤務、晚上8點後非必要不外出的自肅,只要徹底做到這三點,一定可以抑止疫情,一個月後,必定能夠改善情況。」

 

7號傍晚,日本首相菅義偉正式宣布,首都圈一都三縣進入緊急狀態,並堅定地表示,只要民眾緊急令限制內容,一個月定能見效。但東京人這麼說──

東京居民:「我覺得為時已晚。」
東京居民:「大家還會像第一次緊急狀態那樣都不出門嗎?畢竟是第二次了,危機意識上比較薄弱了吧。」
東京居民:「又要像上次那樣關在家裡會有點煩。」
 
東京居民:「想跟4月那時所有人都不出門,我覺得不太可能。」

東京人不想努力了,就連主要管制對象的餐飲業都不想配合。

居酒屋老闆:「我們會照舊開到晚上12點。」

打從疫情爆發以來,餐飲業者一路承受壓力,不停配合階段性的限縮營業政策。民間統計,2020年全日本至少780間餐廳倒閉,創下有紀錄以來最多;如今更成為首都圈禁令的頭號目標,部份業者決定以生計為重。

居酒屋老闆:「酒商、肉商、擦手巾廠商,這些跟我們配合的業者,他們的生意也會因著宵禁令減少,誰又來補助他們?如果靠補助金就能活,我當然配合啊!」

疫情長期化累積的疲乏與不以為意,都可能讓這次的緊急令大打折扣。另一方面,東京政府也透露,近來感染狀況簡直失控,就算實施緊急令也未必有顯著改善。確實日本近幾天疫情不斷擴大,首都圈一都三縣,7號單日新增都創下最多;全日本單日染疫更暴增到7570例,20個行政區寫下單日最高紀錄。

日本醫師會常任理事 釜萢敏:「我感到政府相當不願意採取全國統一的禁令做法,而我們這些專家都認為,這樣恐怕會使效果打折。」

 
各界都不看好首都圈緊急令的效用,明明全國疫情大爆發,但菅政府的作為卻份外保守,不見危機意識,整體防疫竟得靠地方策動中央。

大阪府知事 吉村洋文:「大阪也應當要求發布緊急狀態。」

繼關東首都圈後,關西「近畿圈」疫情也快速惡化,大阪府、京都府、兵庫縣,兩府一縣也準備上請中央,以國家名義發布「京阪神」緊急令;愛知縣同樣計劃跟進。另外,九州的宮埼縣則因染疫人數緊追東京,而自行發宣布9號至22號全縣進行緊急狀態。

宮埼縣知事 河野俊嗣:「本縣正面臨空前的危機,必須在現在用力踩緊煞車。」

地方政府除了用緊急狀態控制疫情,也不斷想辦法守護染疫者。日本政府統計目前仍有超過1.3萬名居家療養患者,這些人可能因為醫療資源緊繃,而隨時病逝家中;為了避免悲劇發生,東京練馬區免費出借血氧飽和儀,讓新冠病患在家就能測量。

 
東京練馬區保健所所長 高木明子:「基本來說有96以上的話,就不用太擔心。在症狀還不明顯時,先掌握到血氧飽和下降的跡象,就能在病情瞬間惡化前採取應對。」

保健所要求患者每天測量2次,並有專員天天以電話詢問、記錄,好在面對難纏的新冠病毒時,能夠即早發現病情異狀,即時替患者做醫療安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日本#緊急事態宣言#首都圈#緊急狀態#近畿圈#京阪神#宮埼縣#血氧飽和儀#居家療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9

0.1132

0.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