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子菸全球管制分岐!34國禁售、74國不管 美破百萬少年吸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1 17: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1 17:05
越來越多國際研究發現電子菸(e-cigarettes)對人體的危害多樣而全面。(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越來越多國際研究發現電子菸(e-cigarettes)對人體的危害多樣而全面。(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電子菸(e-cigarettes)曾被吹捧為健康的戒菸方式,但越來越多國際研究發現其不但不能「減害」,反而對人體的危害多樣而全面。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全球在電子菸管控上存在明顯分歧,目前已有34國全面禁止銷售,不過也有74國毫無施加禁令;且即使在禁止電子菸國家,也可能因執法不力導致命令形同虛設。
 
每日郵報報導,電子菸市場在歐洲和美國成長幅度最大,其次為亞太國家;而管制比例以高所得國家最高,最低為低所得國。WHO統計,截至今年7月已有34國禁售電子菸,過去三年內採取行動的有維德角、寮國、尼加拉瓜、挪威、土耳其和萬那杜等6國,另有87國(主要是西方國家)施加銷售限制,例如禁止部分口味和線上銷售。

 

管制電子菸國家分部。(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電子菸管制比例以高所得國家最高。(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然而同一時間,也有74國未制定任何管制措施,埃及、科威特、巴林和巴勒斯坦等四個國家和地區還取消電子菸禁令。埃及約有20%成年人吸菸,是中東地區吸菸人數最多的國家,政府聲稱提供電子菸幫助人們戒菸。
 
擁有全球最大電子菸市場的美國,則遠未在全國範圍內實施禁令,僅有5州禁售調味電子菸,還有8州禁線上銷售。舊金山則實施最嚴格禁令,於2019年全面禁售。
 
 
據統計,雖然電子菸在美國比照香菸,須年滿21歲才能購買,但許多實體店忽略檢查顧客身份,其中2018年的報告發現,美國未成年人手中的Juul(電子菸巨頭)電子菸,約75%來自實體店面。目前美國約有5%的成年人(1,100萬人)使用電子菸,近8%的初中、高中生也使用,總計約210萬名青少年,其中大多數使用調味設備,且47%每天使用。全體美國民眾而言,以俄克拉荷馬州(Oklahoma)的使用率最高(9.4%)。

美國以俄克拉荷馬州(Oklahoma)的電子菸使用率最高(9.4%)。(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全球電子菸市場成長幅度。(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菸草公司聲稱電子菸比傳統香菸安全,顯著降低健康風險,但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電子菸會產生有害物質,導致心臟和肺部問題。WHO健康促進主任 Ruediger Krech指出,「電子菸透過社群媒體和網紅人士瞄準兒童,至少有1.6萬種口味。其中一些甚至使用卡通人物、時尚設計,吸引年輕一代。」
 
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本週表示:「兒童在很小的時候就被誘騙使用電子菸,可能會對尼古丁上癮。我敦促各國採取嚴格措施保護其公民,特別是兒童和青少年。」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電子菸#世界衛生組織#禁售#美國#香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1

0.0761

0.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