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研究:「高度自戀者」更可能手機成癮 愛用社媒壓力更大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30 15: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30 15:29
研究發現「自戀傾向」者更容易沉迷社群媒體。(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當忘記帶手機出門,你是否感到焦慮?是否一沒滑社群媒體就感到被孤立?如果有這些狀況,你可能有「自戀」傾向。羅馬尼亞一項研究發現,具「高度自戀」特質者更可能對智慧型裝置上癮,沉迷於社群媒體,產生「無手機恐懼症」(nomophobia,no mobile phone phobia),更大的壓力也將伴隨而來。
 
《每日郵報》報導,羅馬尼亞的亞歷山德魯·伊萬·庫薩大學(Alexandru Ioan Cuza University)在《心理學期刊》(The Journal of Psychology)上發表研究,找來559名18至45歲間、最高學歷為大專院校者進行線上問卷調查,自評自戀、壓力、社群媒體成癮和無手機恐懼症的程度,評分問題包括「如果不能透過智慧型手機持續獲取訊息,我會感到不舒服」、「在過去1年裡,您有多少次頻繁使用社群媒體,以至於對您的工作/學習產生負面影響?」等。

 
 
結果發現,自戀程度得分較高者,在社群媒體成癮和無手機恐懼症方面得分也較高,同時壓力也更大。研究指出,自戀者往往有誇張的自我重要性感,可能表現出極度需要他人的欽佩或關注,和對無限成功和權力的幻想。而社群媒體便能輕鬆滿足這些需求,例如按讚和留言。
 

專家建議,人們不應再選擇透過社群媒體互動來獲得認可,且不要狂看社群動態,因為這無法反映真實生活,應思考自身關閉社群媒體應用程式時的情緒感受。
 
 
雜誌《今日心理學》(Psychology Today)將自戀者描述為「渴望欣賞或欽佩,渴望成為關注的焦點,並期望獲得反映更高地位的特殊待遇」,但這與自戀型人格障礙(narcissistic personality disorder)有所不同。前者只是渴望關注,後者則是「缺乏同理心」難以建立和維持長期關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自戀傾向#社群媒體#無手機恐懼症#自戀特質#羅馬尼亞研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8

0.0823

0.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