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巴不斷更新/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下令 海外獵殺哈瑪斯高層

編輯 丘力龍 劉哲琪 陳妍如 張君堯 李靖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2 18: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2 18:06
以色列終止停火重新對加薩發起轟炸,目前又新增178人死亡。(圖/翻攝自推特@idfonline)

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10月7日清晨在贖罪日戰爭(Yom Kippur War)50週年之際,從加薩地區(Gaza)發射大量火箭突襲以色列,並派遣武裝分子跨越國界進入以色列領土,俘虜及殺害以國平民和士兵,以色列隨後也還擊,雙方仍持續交火,是50年來最大規模的衝突,後續停火協議能走多久,能否讓更多被俘虜的人質回家?以下為《TVBS新聞網》為讀者整理以巴衝突的最新狀況。

更多報導:以巴不斷更新/停火有望2度延長 世衛祕書長警告:加薩恐爆發感染

 

12/2➤外媒爆料稱 納坦雅胡下令獵殺哈瑪斯高層
 

除了轟炸加薩,透過強勢火力消滅哈瑪斯勢力外,《華爾街日報》等多家外媒引述以色列匿名官員消息,現任總理納坦雅胡下令情報機構,在加薩地面衝突落幕後,繼續在海外各地全面獵殺流亡的哈瑪斯高層,像是政治局主席哈尼亞,或是其他居住在黎巴嫩、土耳其、卡達等地的高層幹部。事實上,以色列並不是第一次採取祕密暗殺或刺殺手段,曾經有當地資深記者統計過,從1948年獨立建國以來,至少累積多達2700件,許多案例甚至成為美國好萊塢諜報電影的靈感來源。

報導中也提到,以色列過往確實曾派刺客潛入杜拜,假扮成普通遊客來刺殺哈瑪斯武裝部隊創辦人馬布胡赫(Mahmoud al-Mabhouh),此事甚至造成兩國關係降到冰點,耗費多年才修補回來;或是前往黎巴嫩首都貝魯特,變裝為女性追捕通緝的巴勒斯坦武裝人士。這種祕密行動雖然能達到嚇阻效果,可在看摩薩德眼中,卻曾抨擊過納坦雅胡的想法,認為刺殺或暗殺只能「治標不治本」,一旦失敗,還可能引發更嚴重的國際問題。
 

12/2➤單日轟炸加薩400處目標 死亡人數增加至178人
 

隨著以色列指控哈瑪斯違約,決定結束停火狀態,重新回歸交火衝突,以色列軍方擴大空襲程度,過去24小時以來,針對加薩400處目標進行轟炸,其中光是南部城市漢尤尼斯(Khan Younis),就有超過50處被轟炸,包含當地港口設施,都成為以色列戰機的目標之一。轟炸快速增加,也讓加薩民眾再次陷入嚴重死傷,停火破局至今,加薩走廊新增178人因空襲轟炸死亡。

為了避免加薩情勢邁入無法挽救的地步,美國、卡達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持續進行多邊協商,希望停止戰火延燒,恢復停火、甚至讓雙方恢復和平共處狀態。此外,以色列國防軍也證實,10月7日衝突期間,被綁架的以色列人質中,已有6人沒能等到釋放,就在加薩衝突中喪命。

以哈雙方經過7天的停火後再度開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2/1➤以哈再度交火釀32死 BBC記者曝:激烈程度如初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持續數日的停火最終在1日破裂,雙方已陸續展開軍事部屬並開火。根據《BBC》駐以色列記者佛斯特(Anna Foster)的報導,加薩上空的寧靜維持7天後再度被打破,砲擊巨響、無人機飛行和輕型武器射擊的聲音又開始迴盪。
 
佛斯特1日指出「不久前,可以從遠處看到幾次造成巨響的空襲,揚起的大量煙霧也直竄加薩北部上空」,並表示「我們看到和聽到加薩內部向以色列發射火箭彈,鐵穹系統的攔截飛彈則在空中留下清晰可見的白色煙霧」。
 
此外,佛斯特還收到來自由哈瑪斯控制、位於加薩的衛生部門的最新消息,對方聲稱「以哈自大約3小時前開始恢復戰鬥,迄今已有32人死亡」,並強調「沒有任何跡象表明停火後的戰鬥強度有所降低,目前的交火與以色列國防軍(IDF)先前的地面行動一樣激烈」。
 



12/1➤以色列指控哈瑪斯違反停火協議 宣布重啟攻擊
 

截至當地時間週五上午7點,哈瑪斯尚未向以色列提供要釋放的人質名單,以色列國防軍對此表示,哈瑪斯違反了停火協議、向以色列的領土開火,以軍宣布已經重新啟動對加薩地區哈瑪斯組織的攻擊。

以色列國防軍指控哈瑪斯違反停火協議,沒有公布新的人質釋放名單、朝以色列領土開火。(圖/翻攝自IDF推特)


12/1➤哈瑪斯再放8名人質 以巴停火最終日倒數計時
 

以色列與哈瑪斯之間的停火協議持續到第7天,延長停火的時間僅剩下最後幾個小時,將在當地時間12月1日上午7點(台灣時間下午1點)再次到期。雙方目前處於逐日延長停火協議的階段,哈瑪斯必須提出10名新的人質釋放名單,停火協議才會再次延長24小時。

《CNN》報導,根據以色列國防軍指出,哈瑪斯於周四釋放了8名人質,其中有6人剛抵達以色列,另外2名人質稍早被釋放。據稱,哈瑪斯釋放的第7批人質是被關押在加薩地區的不同地點,所以釋放時間才會不同。

 
不過,根據談判人員的說法,要繼續延長停火可能會出現困難,哈瑪斯聲稱,為了延長停火至,他們艱難的尋找10名婦女、兒童人質直到最後一刻,因為這是以色列堅持必須滿足的條件。不過以色列議會一名成員提出,以色列政府願意討論其他的人質釋放條件(男性、以色列士兵)。



12/1➤布林肯再訪以色列斡旋

以巴停火協議即將到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周四分別與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及戰時內閣、以及巴勒斯坦自治政府領導人阿巴斯會面。布林肯表示,美方要求納坦雅胡提出具體措施,在以色列將軍事行動擴大到加薩南部之前,必須對加薩平民負責,將無辜居民的傷亡降到最低,但布林肯也強調,美國仍然支持「以色列有權依據國際人道法,保護自己不受恐怖主義的暴力侵害」。

在與阿巴斯會面時,布林肯表示,美國持續努力以加速向加薩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包括盡最大努力維持以巴停火,布林肯也對於約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平民的極端暴力行為表示譴責。
 

11/30➤以色列軍方:與哈瑪斯達成延長停火協議

以色列軍方透過社群媒體表示,考慮到調解人為釋放人質做出的努力,將會在遵守協議下延長停火期間。另一方面,哈瑪斯也指出,已經與以色列達成共識,停火將延長至到第7天。
 
這是雙方第2次延長停火期間。以色列與哈瑪斯日前達成協議,自24日起宣布暫時停火,哈瑪斯陸續釋放在加薩地區的人質,以色列也釋放監獄中關押的巴勒斯坦人。

哈瑪斯30日再分批釋放16名人質,包括10名以色列人。(圖/翻攝自《CNN》)


11/30➤停火最後一天! 以、哈分別釋16人、30囚

《CNN》、《路透社》報導,以色列、哈瑪斯今(30)日進入停火第6天,也是延長停火2天的最後一天,卡達外交部發言人安薩里(Majed Al-Ansari)證實,哈瑪斯再分批釋放16名人質,包括12名以色列人、4泰國人,以色列公民中包括7名雙重國籍(1荷蘭、3德國、1美國、2俄羅斯)公民。作為交換,以方則釋放30名巴勒斯坦人,包括16未成年人、14 婦女。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已抵達特拉維夫(Tel Aviv),是他自10月7日襲擊事件以來第三次造訪,他將與以色列領導人會面,討論延長臨時停火協議和增加對加薩(Gaza)的人道主義援助。2名巴勒斯坦官員透露,有關可能延長停火協議的談判仍在繼續,但尚未達成任何協議。
 
安薩里表示,「卡達仍希望近日取得的進展能持續,並能進一步延長人道停火協議。」不過一名以色列官員表示,若不承諾釋放所有婦孺人質,就不可能延長停火。一名巴勒斯坦官員則稱,談判人員正討論釋放以色列男子的條件是否有所不同,就目前釋放婦孺而言,為3名巴勒斯坦囚犯交換1名以色列人質。
 
目前,哈瑪斯已根據協議釋放70名以色列婦孺,另根據個別協議釋23泰國人、1菲律賓人、3以俄雙重國籍者;以色列則釋放180名巴勒斯坦囚犯,全部是婦女和青少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東戰情升溫

#以巴衝突#以色列#哈瑪斯#人質#停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8

0.0832

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