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斷更新/拜習長談3小時 拜登:我不信中國短期內將犯台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5 00:1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5 00:13
拜登與習近平握手時間長達八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拜登與習近平握手時間長達八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首場實體會晤,在台灣時間今(14)日傍晚5點30分約印尼峇里島努沙度瓦灣的豪華海濱飯店「穆利雅度假村」(The Mulia)正式登場。拜登與習近平均提前抵達會場,並在門口握手合照長達8秒。隨後前後進入會場,由拜登先行發言。兩人短暫交談後於當地時間5點41分左右正式開始閉門會談,截至當地時間晚間8點48分結束,過程長達3小時。根據白宮此前的說法,預計雙方在會後不會進行聯合記者會,而是由拜登單獨進行召開記者會。

拜登單方記者會重點

 
拜登在晚間9點多召開的單獨記者會中,提及台海議題時表示,他與習近平表示美方的「一中政策」並未改變,也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當被問及他是否在與習近平對談中,提及若中國入侵台灣會產生的後果,拜登則表示,他絕對相信美中當前「不需要新的冷戰」,而他不認為中國在短期內將試圖入侵台灣。(does not think there is any imminent attempt by China to invade Taiwan.)

另外,對於習近平在二十大後似乎變得更加集權,拜登在與習近平面對面後是否有感覺他變得更加「咄咄逼人」,拜登則否認這項說法,表示他認為習近平「就是他一直以來的樣子」,依然相當「直截了當」,並沒有出現咄咄逼人的樣子。

中方聲明涉台議題重點
《央視》公布的聲明寫道,習近平向拜登表示,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是中國的內政。《完整內容
 

此次為習近平自疫情爆發以來,首次出訪外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白宮聲明涉台海議題重點
白宮搶先於官網發出聲明,其中拜登在台海議題上,向習近平重申美方的「一中政策」並未改變,也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符合世界利益。除此之外,拜登也針對北京當局對台灣採取「脅迫性和持續增加的侵略性行動,破壞台海及其他更廣泛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危害全球繁榮」,表達美方的反對立場。《完整內容

拜習會談結束
兩人會談結束於晚間8點48分,全程超過3小時。根據白宮此前的說法,雙方在會後不會進行聯合記者會,而是由拜登單獨進行召開記者會。

閉門會談開始
拜登與習近平分別結束開場白後,現場工作人員便要求媒體離開,於下午約5點41分左右,正式進行閉門會談。

拜登聆聽習近平發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習近平開場白重點
拜登發言完後,習近平也表示,他與拜登上一次見面是在2017年的世界經濟論壇上,並提及中美如今面臨的局面「不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不符合國際社會期待」,「我們作為中美兩個大國的領導人,要起到把舵定向的作用,應該為兩國關係找到正確的發展方向,推動中美關係向上提升。政治家要思考和明確本國的發展方向,也要思考和明確同他國、同世界的相處之道。」《完整內容
 

拜登開場白重點
閉門會議開始前,拜登首先發言向習近平說,「很高興終於見到你」,並表示他一直以來都非常期待兩人能進行「坦誠對話」,「感謝你給我這個機會」。拜登也說,「我相信沒有什麼可以替代面對面的交流」,他與習近平「有責任」表明兩國有能力管理彼此的分歧,防止競爭升級為衝突的可能,並確定互相合作的領域,盼兩人能夠在需要美中攜手解決的全球問題上,找到合作的方式。《完整內容

拜登與習近平於會場門口握手8秒合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拜習抵達會場
根據現場畫面,拜登與習近平在會場外握手長達8秒,透過口譯人員向彼此表達「很高興見到你」。拜登也扶著習近平的背部,向他示意面向鏡頭合照。接著兩人一同走進會場,美中雙邊除了兩名領導人外,另外各有8名官員出席,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 )與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分別坐在拜登兩側。中方出席官員則有中共總書記辦公室主任丁薛祥和外交部長王毅。雙邊除了拜登與習近平外,所有出席官員均有佩戴口罩。

 
九合一選舉誰勝出,就看TVBS新聞網!

 
TVBS金馬人氣投票 快來支持你最愛的演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拜登#中國大陸#習近平#拜習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6

0.0971

0.2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