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信了習近平? 拜登不信陸短期有侵台意圖 這兩點各自表述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4 23: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4 23:59
習近平與拜登一同走進會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習近平與拜登一同走進會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首場實體會晤,在14日晚間8點48分正式結束,白宮也針對兩人在閉門會談中的討論內容發出聲明。不過,雖然美方與中方的聲明基本上都有基本共識,但是卻在烏克蘭的「核議題」跟「台灣議題」上出現各自表述的情形。

更多新聞:台獨和台海和平水火不容!習:為中美不可逾越的「紅線」

 

根據白宮發出的聲明,拜登在會談中向習近平表示,美國會持續與中國展開激烈競爭,並與世界各地的盟友和夥伴合作,但重申「競爭不應演變為衝突」,強調美中兩國必須負責任地管理競爭,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拜登與習近平也一致同意國務卿布林肯出訪中國,跟進兩人在會議上討論事項。

白宮稱,拜登與習近平在會談中提及烏克蘭核武議題,但中方聲明卻沒出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拜登也提及,美方針對北京當局在新疆、西藏和香港的行為,還有更廣泛的人權問題提出擔憂。在台灣問題上,拜登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且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符合世界利益。另外,拜登也罕見針對北京當局對台灣採取「脅迫性和持續增加的侵略性行動,破壞台海及其他更廣泛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危害全球繁榮」,直接向習近平表達美方的反對立場。但習近平則是強調台獨與台海和平水火不容,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
 

習近平同意布林肯訪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烏克蘭議題上,白宮聲明稱「拜登總統提出了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野蠻戰爭,和俄國不負責任的核威脅。拜登總統和習主席重申了他們的一致意見,即永遠不應該打核戰爭,也永遠不會贏得核戰爭,並強調他們反對在烏克蘭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不過,上述這段話,卻並未被記錄在中方公布的會後聲明中。

此外,拜登也表達對北韓軍事挑釁的擔憂,指出國際社會都希望北韓能採取負責任的行動,並重申美國在保護印太地區盟國的堅定承諾。拜登表示,他不確定中國有沒有能力影響北韓在核武跟試射飛彈所做的決定,但相信習近平不希望平壤進一步升級行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拜登#習近平#俄羅斯#烏克蘭#拜習會#北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0

0.0930

0.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