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普立茲新聞攝影獎/孩子餓死的聲音 衣索比亞饑荒成武器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4 07:1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4 13:11
1985年普立茲新聞攝影獎得獎作品。(圖/普立茲新聞攝影獎80週年展)
1985年普立茲新聞攝影獎得獎作品。(圖/普立茲新聞攝影獎80週年展)

普立茲新聞攝影獎80週年展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舉辦為期3個月的展出,涵蓋過去80年來的重大歷史事件畫面。其中《波士頓環球報》(Boston Globe)攝影記者史丹·葛羅斯菲爾德(Stan Grossfeld)在1985年,以一張在1984年衣索比亞饑荒拍下的照片,引起國際社會關注,也榮獲普立茲新聞攝影獎。

《波士頓環球報》攝影記者史丹·葛羅斯菲爾德拍下這張照片。(圖/普立茲新聞攝影獎80週年展)

 
1983年至1985年期間,位於東北非的衣索比亞發生20世紀最嚴重饑荒,儘管一部份的原因可歸咎於長期乾旱,但軍事衝突以及「饑荒武器化」的做法,更讓數十萬無辜平民深陷無糧可吃的水深火熱中。在當時,衣索比亞政府攔截了來自國際社會援助的糧食,並將所有物資用於萬人大軍。除此之外,政府也把沒收地方種植的農作物及家畜的做法當成軍事戰略,天災與人禍並行,讓饑荒成為該國至今仍難解的棘手問題。

1984年,《波士頓環球報》的記者尼克森(Colin Nickerson)與攝影記者葛羅斯菲爾德前往衣索比亞報導當地饑荒情形,並在瓦德夏拉芬難民營,拍下了一對母子排隊等待領取糧食的畫面。畫面中的母親披著頭巾,雙手親撫著呆坐在她腿上的孩子,平靜中夾雜哀戚的神情宛如天主教聖母子畫像。據了解,這名坐在母親腿中的孩子,在葛羅斯菲爾拍下這張照片的幾個小時後就不幸離世,葛羅斯菲爾德坦言,「我永遠忘不了孩子們餓死的聲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普立茲攝影展#普立茲#衣索比亞#饑荒#台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61

0.1146

0.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