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糾纏全球至今,曾被譽為防疫典範的台灣也難倖免;今年四、五月爆發大規模社區感染,台灣進入與病毒共存的階段,相較過去容易陷入恐慌焦慮,民眾逐漸能沉著面對。回頭看這段全民抗疫的日子,確診者康復後,身心留下什麼樣後遺症?重創的觀光產業,何時能復甦?疫情也讓長照家庭的壓力鍋爆表。大至政策面的檢視,小至個人心靈的關懷,《TVBS新聞網》與您一起迎接後疫情時代。

疫後
觀光

國旅撐觀光

觀光旅館數量在雙北最多,客源歸零慘兮兮,有些轉為防疫旅館,有些繼續苦撐,偏偏兩波發放振興券受惠大多是中南部與風景區飯店業者,像是台北市華國大飯店最後熄燈、西華飯店危老重建停損,業者說,若邊境再不開放,年底恐現倒閉潮。

影音・文字記者/葉韋辰 攝影記者/潘建樺

零陸客轉型

疫情衝擊金門觀光,從每月出入境巔峰20萬人次,到碼頭空蕩蕩,連景點模範街內的商家也冷清清,縣長楊鎮浯喊話重啟小三通,業者求生變出新商機,推網紅景點,還把閒置小三通交通船變觀光船。

影音・文字記者/蘇憶歡 攝影記者/潘建樺

國門怎重啟

台灣2020年3月19日起關閉國門,根據觀光局統計,2019年844萬多人來台觀光,隔年只剩69萬,以故宮來說,年少300萬人次,觀光業者大嘆撐不下去,甚至提早退休。但隨著各國陸續開放觀光搶客,台灣開放的準備夠嗎?

影音・文字記者/李昱菫  攝影記者/潘建樺

他山之石

日韓湧現報復性旅遊人潮;泰國滾動式推沙盒觀光、Test & Go、疫苗護照等計畫;新加坡、馬來西亞、柬埔寨疫苗施打率東南亞名列前茅,利於加快開放流程,搶後疫觀光客,各國出哪招?

影音・文字記者/施勗皓・周子馨・劉哲琪

疫起・
長照悲歌

TVBS追蹤發現,這兩年多外籍看護工無法來台工作,加上臨托、日照中心因疫情關閉,青壯年負起照顧責任,面對工作與照顧雙重壓力,長照暴力事件有增加趨勢。根據統計,民國108年家庭照護暴力事件6935件,110年飆到9821件,增加近3千件,每個長照暴力背後凸顯了哪些不足?

影音・文字記者/王馨儀 攝影記者/潘建樺・李明輝・洪復華

疫後
重生

回顧年初國內首宗Omicron病毒傳播鏈,來自桃園機場;當時指揮中心從基因定序揪出病毒,由行李轉盤傳給清潔工,加上一場跨年千人群聚,導致不少金嗓歌友會會員確診。TVBS獨家找到機場清潔工,跟染疫的小黃駕駛劉大哥,他說在得知國內首起Omicron死亡案件因他而起,心中滿滿的自責與哀傷。

影音・文字記者/許稚佳  攝影記者/顏睿陞・潘建樺

劉大哥染疫康復後卻發現精神沒有以前好、愛爾蘭工作的Abbie、日本工作的Vera分別4年與2年無法回家、20歲女大生擔心離不開口罩、恒恒媽媽煩惱幼童該打疫苗嗎?新冠世代的未來生活很不一樣。

影音・文字記者/許稚佳  攝影記者/潘建樺

TVBS新聞網【疫後•重生前行】系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