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團結勢力抗中? 澳洲砸175億和解費弭平法艦棄單風波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1 1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1 13:04
澳洲新任總理艾班尼斯宣布與法國海軍船舶集團達成和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澳洲新任總理艾班尼斯宣布與法國海軍船舶集團達成和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澳洲政府去年取消與法國的潛艦訂單,轉向與美、英兩國共組「澳美英安全聯盟」(AUKUS),並與美國合作打造核動力潛艦,引發嚴重外交齟齬。不過新上任的工黨政府今(1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已經與法方達成一項5.55億歐元(約175億新台幣)的「和解協議」,希望能藉此修復2國之間的裂痕。

法國外長勒德里安當時宣布召回駐美和駐澳洲大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路透社》報導,澳洲新任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今日上午在雪梨舉辦的記者會上宣布,政府已經與法國海軍船舶集團(Naval Group)達成「公平、公正」的和解,希望能夠推進與法國的關係。艾班尼斯表示,「有鑒於我們在地區和全球面臨的挑戰,澳洲和法國必須再次團結起來,捍衛我們的共同則與利益」,「我們非常尊重法國在印太地區的作用和參與」。艾班尼斯更透露,他非常期待能接受來自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的出訪巴黎邀請。

據悉,澳洲最早在2016年與法國海軍船舶集團簽訂了一份價值400億美元的潛艇合約,不料澳方在去年9月單方面宣布「棄單」,還火速轉向美國購買核動力潛艦,引發北約盟國間的外交危機。法國政府官員當時不僅公開怒批美澳此舉是「在背後捅刀」,更火速召回駐美及駐澳大使。

法國總統馬克宏去年因澳洲單方面取消潛艦訂單一事震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事實上,澳洲選在這個時間點積極想與法國和解並非沒有原因,隨著中國大陸在印太地區動作頻頻,不斷擴大自身影響力,讓包含澳洲、美國、法國在內的國家都坦言對此存在疑慮,尤其北京當局今年又和所羅門群島簽署了一項安全協議,更讓太平洋成為中西角力戰的最前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美國#台灣#中國#中國大陸#大陸#總統#北約#澳洲#法國#潛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735

0.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