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貿易戰加貨櫃荒!TVBS直擊在陸台廠苦 去年訂單腰斬

記者 陳韻雯 / 攝影 林隆士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8 20:2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8 20:20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日前發表對中貿易政策談話,透露可能動用關稅等工具,施壓中國大陸,美中貿易戰從2018年至今,讓不少在大陸設廠、出口美國的台商大受影響。TVBS到河南採訪,當地一家台廠指出,現在除了得逐一跟歐美客戶協商價格外,疫情下全球又有貨櫃荒,去年營業額近乎腰斬。

圖/TVBS

 
一串串吊掛著,是等待風乾蠟模的金屬閥門。

一個小閥門,是石油、化工業不可缺少的「水龍頭」,生產過程使用「台中精機」的工具機,這是在河南的台資工廠。 

TVBS北京特派記者陳韻雯 :「這些產品超過7成,都是外銷到美國跟日本,因此過去一整年,不只有美中貿易戰衝擊,現在還有海運缺貨櫃,造成成本大影響。」

 
圖/TVBS

疫情造成全球貨櫃荒,一個貨櫃從3000美金,漲到1萬5美金,海運成本提高5到6倍。同時,因為美中貿易關稅戰,得逐一跟客戶討價還價。

台資精密金屬公司總經理 黃亞慧:「說白了 還是我們今天做為供應商,我們把我們盡全力把我們的成本,想辦法在保證質量(品質)的前提下,把我們的成本盡量往下去降,同樣客戶那邊,他們自己也要去吸收一些。」

利潤減少,去年營業額近乎腰斬。但,貿易對象不在美國的台商,狀況好很多。

圖/TVBS

炒過的茶葉,散發清香,經過揉捻、烘乾、成型,這是用 MIT技術、設備生產的信陽烏龍茶,主力外銷 台灣、日本、俄羅斯,多達5成賣回台灣,分為精品茶、每台斤 400~600元,以及手搖茶飲的茶葉,每台斤才150元。

台資茶廠董事長傅偉 :「這裡邊的工廠,10%到15%的比例 ,是給到(台灣)飲料茶市場的,但那價位相當低,那個量大。」

據了解,台灣手搖飲茶葉,8到9成都來自中國大陸。同樣在中國大陸投資設廠,貿易對象之差,影響發展兩樣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貿易#中國大陸#河南#台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9

0.1036

0.2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