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西非幾內亞爆政變 總統恐遭囚!國際「鋁價」創10年新高

編輯 廖珮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7 10: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7 10:59
特種部隊指揮官頓波雅宣布接管政權。(圖/AP)
特種部隊指揮官頓波雅宣布接管政權。(圖/AP)

西非幾內亞特種部隊在5日發動政變,而這已經是西非地區一年以來發生的第4次政變!特種部隊宣布接管政權,並暫停國內憲法、關閉國境,幾內亞陸軍上校暨特種部隊指揮官頓波雅(Mamady Doumbouya)下令逮捕總統顧德(Alpha Conde),國內一夕間風雲色變,身為鋁土礦儲存量最大國的幾內亞因此讓國際鋁價飆漲,攀升至10年來最高水準。
 
《路透社》報導,幾內亞特種部隊推翻顧德政權,並告訴人民他們已經解散了政府和憲法,並關閉陸地和空中邊境。由於聯合國譴責任何武力占領和經濟報復,因此指揮官頓波雅解釋「由於幾內亞的貧困和地方性腐敗」,迫使他領導部隊將顧德給踢下政壇。

 
 
特種部隊5日發動政變,下令暫停憲法、關閉國境。(圖/AP)

幾內亞首都康納克立總統府附近甚至在5日傳出槍響,雖然已經平息,但幾小時後社群網站上卻出現一段影片,總統顧德被特種部隊包圍在房間內,不過關於影片的真實性尚無法被證實,而軍方是否一致支持政變也不確定。
 
而聯合國、非洲聯盟等國際組織都相繼譴責政變,呼籲回歸文人統治;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彬在6日表示中方反對政變奪權,呼籲立即釋放幾內亞總統顧德。
 
 
總統顧德(Alpha Conde)傳出被囚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彭博社》報導,鋁土礦是生產鋁的原料,而幾內亞是鋁土礦的供應大國,佔全球鋁土礦出產的一半。在5日發生政變後,隔天國際鋁價因此飆漲至10年來新高,間接讓中國大陸規模最大的原鋁生產商「中國鋁業」股價飆升10%。
 
幾內亞去(2020)年對外出口了8240萬噸鋁土礦,大多數被運往中國大陸,儘管幾內亞特種部隊呼籲礦商繼續營運,也沒有跡象顯示當地礦產出口受到影響,不過市場仍擔心鋁土礦供應可能受政變干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總統#幾內亞#西非#鋁土礦#鋁#中國鋁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1

0.0728

0.2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