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戰略模糊不再?拜登把台灣類比北約 分析家指口誤

編輯 廖珮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0 14:4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0 14:45
拜登似乎口誤將台灣列為承諾防衛國家之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拜登似乎口誤將台灣列為承諾防衛國家之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在接受訪問中似乎暗示,台灣若遭受攻擊,美國將保衛台灣。不過現在有一名拜登政府官員跳出來澄清「美國對台政策並未改變」,報導指出拜登的說法偏離美國一貫以來的「戰略模糊」立場,分析家認為是拜登的口誤。

《路透社》報導,拜登在昨(19)日播出的的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中被問及,「美國從阿富汗撤軍的影響,及中國媒體趁機警告台灣,要台灣別指望美國來保衛自己」時,拜登回答說台灣、韓國和北約(NATO)的情況與阿富汗根本不同,暗示將台灣列為華盛頓明確承諾的防衛國家之一。

 

美國對台強調長期以來的「戰略模糊」立場。(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拜登補充道「尤其台灣與南韓都沒有內戰,而且擁有完整政府,而該政府是在試圖防止壞人對他們做壞事」拜登接著對「北約協議」第5條做出神聖承諾,假使有人入侵或對北約盟國採取行動,美國將做出回應,日本、韓國或是台灣都一樣。

基於「北約協議」第5條規定,任一成員國被發動攻擊,均被視為對全體成員國的攻擊。南韓也是共同防禦協議下的美國條約盟友。但自華府於1979年將外交承認轉向北京以來,美國與台灣的關係一直是以非官方的方式進行,拜登似乎不小心將台灣升級成北約盟友。

 
拜登政府的一名資深官員也解釋,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分析家指出拜登似乎「說錯話」了。由於美國長期以來奉行「戰略模糊」政策,即在中國大陸發動襲擊時,美國是否會進行軍事干預以保護台灣,始終沒有一個明確答案。不過一些美國的學者及政治人物認為,鑑於來自北京的軍事壓力越來越大,華府應給予台灣更明確的安全保證。

葛來儀在推特發文。(圖/翻攝自葛來儀推特)

另一方面,台灣專家、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也轉貼哈佛學者推文表示「完全正確,美國和北約組織從阿富汗撤軍,這件事與美國對台灣或盟友的承諾無關」,她指拜登的「口誤」令人遺憾。

而針對拜登一席發言,前外交人員劉仕傑也在臉書發文表示「美國將台灣升級為北約及日韓等級盟友」是好事,但要大家不要擴大解釋,事實上軍事同盟牽涉到的是軍費分攤、聯合軍演,甚至是駐軍等面向。如同NATO軍事同盟,美日安保及美韓軍事機制,都是貨真價實的合作關係,而這些離台美軍事同盟還很遙遠,要大家不要因為拜登的一席話就大聲鼓掌。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阿富汗#美國#總統#台灣#中國大陸#北約#葛來儀#口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4

0.1481

0.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