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尋求美國支援?必須先有自救的共識

作者 翁履中
發佈時間:2021/08/17 0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7 10:23
美國總統拜登。(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作者:翁履中(德州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TVBS特約作者)

美國總統拜登在阿富汗徹底失守之後首度發表談話,罕見地用極為強硬的態度,堅定告訴美國民眾,守護美國的國家利益才是美國總統的責任。至於外國盟友面對的困難,美國就算感到遺憾,卻也不該再讓美國的子弟來承擔。
 
 
拜登的說法引發國內和國際上正反兩面的評價,支持者認為拜登守護了美國利益,並且因為美軍撤出阿富汗,而有了重新部署軍事資源來對抗中國和俄羅斯的機會,但是反對撤軍的聲音,則是認為美國沒有先協助阿富汗調停與塔利班的關係,迅速撤離導致中東出現更大的混亂,並且傷害了盟國對美國的信任。兩種論述都不是全無道理,可是對依賴美國協助的台灣來說,拜登強調美軍支援的前提,是盟國的人民必須要有“自我防衛意志”的說法,非常值得台灣重視!

根據美國媒體Politico在阿富汗情況惡化之後所做的最新民調,發現仍有高達百分之六十九的民主黨支持者,認為拜登撤出阿富汗的決定符合美國利益,而共和黨選民則是只有百分之三十八認為拜登的決定正確。對照今年五月的民調,當時有高達百分之七十一的全美民眾,認為美國不應該再繼續駐軍,其中民主黨的支持比例超過八成一,連共和黨的支持者都有超過半數認為美國已經浪費太多資源在當地。
 
三個月以來,隨著阿富汗情勢的變化,美國民意雖然有所轉變,但是很顯然,民意的呼聲沒有大到讓拜登改變心意。美國民眾的反映,一部分呈現的是政黨的對立,但是另一部分也可以看出,對於美國民眾而言,外國的事真的沒有那麼重要。連許多美國政治人物在批評拜登的撤軍決定時都坦承,在自己的選區裡,其實沒有太多選民關注阿富汗。
 

拜登的決定不只在國內遇到挑戰,上任以來就一直強調國際合作的拜登政府,當然擔心阿富汗撤軍可能衝擊美國的國際信譽。派出國務卿布林肯在週末親上火線回應,強調阿富汗不是當年的南越,但是盟國的感受恐怕不是美國說了算。何況,在一九七五年的西貢撤退之前,前總統尼克森至少還象徵性的,在巴黎努力與南北越達成和平協議,讓美軍逐步撤離南越的過程中,維持了短暫的和平。
 
為了澄清美國不是背棄盟友,拜登把阿富汗撤軍的關鍵,指向阿富汗政治人物的失職,政治體制的貪腐,以及國民對國家的向心力和團結守護國家的意願低落,不過,就算盟國都可以接受拜登的解釋,面對阿富汗陷入塔利班之手,對中東和歐洲國家所帶來的潛在動亂,尤其是難民問題,已經讓歐盟國家不得不緊急開會來商議對策。換句話說,拜登撤軍阿富汗的決定,承擔後果的不只有美國,還有美國努力重修舊好的歐洲國家,而歐洲的國家就算認為這是全球必須共同承擔的問題,恐怕心裡也難免對美國有所怨懟。
 
下定決心擺脫深陷二十年的阿富汗戰場,拜登再次證明不論誰當美國總統,盟國所遭受的苦難,都不會成為美國心裡柔軟的那一塊。台灣在思考甚至爭辯美國會不會出兵支援,或是擔心美國可能會背棄盟友之前,應該要先想在台灣這個島上,是不是大家都有守護家園的共識,而為了守護家園,願意付出的行動和犧牲,又是不是符合美國所定義的「堅強意志」?如果連放下藍綠一起守護家園都做不到,美國來或不來,恐怕差別就不大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翁履中專欄

專家觀點

#阿富汗#塔利班#美國#總統#美軍#台灣#撤離#討論#時間#民眾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翁履中

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政治學博士,現任美國德州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兼全球拓展合作計畫召集人。作為旅美台灣政治學者,希望以不分黨派的中間觀點,客觀的連結學術研究與政治現況,憑藉證據來剖析時事,期盼更多人能就事論事,了解到意見可以不同,但願意接納歧見的台灣才會有共同的未來。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3

0.0751

0.2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