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有計畫」拉攏塔利班 專家:相中3兆美元稀土

記者 姚惠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8 22:1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8 22:57

阿富汗局勢動盪,成為眾矢之的的美國總統拜登,趕緊和英國首相強生,商討對策,美國也立刻凍結,高達數十億美元的阿富汗政府儲備金,免得落入塔利班之手,相較於西方國家,俄羅斯不動聲色,不撤僑也不關使館,中國大陸則藉機數落美國一番,有專家認為,大陸積極拉攏塔利班,相中的是阿富汗地底,價值3兆美元的稀土金屬。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富汗一夕之間風雲變色,美國總統拜登這項決定,成為阿富汗人心中永遠的痛。

喀布爾美國大學講師巴爾:「看看總統拜登,他說的話,我聽到的演講就是,我先揍你肚子一拳,然後我再告訴你,在我揍了你之後,我做了哪些很棒的事,不是嗎?!這就是美國撤軍的方式。」

美國總統拜登(08.16):「我堅定地支持我的決定。」

 
美國撤軍讓阿富汗陷入混亂,各國也忙著撤僑,針對拜登的砲火撲天蓋地而來,幕僚趕緊再上火線護航。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當你要結束在其他國家的20年軍事內戰時,當然會積累20年的衝擊,你必須做出很多艱難決定,不可能會有美好的結果。」

國家顧問解釋想結束一場20年內戰,這是「必要之惡」,現在傳出在喀布爾淪陷後拜登首度向外求援,他熱線英國首相強生,討論如何收拾撤軍留下的殘局,國際間包括英國、德國緊急撤僑,跟歐盟砲口一致對準塔利班,只有俄羅斯和中國大陸反其道而行,準備跟塔利班打交道,俄羅斯外長還語出驚人。

轉述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發言:「事實是塔利班願意為他人著想,我認為這是正向的跡象,塔利班表示已經準備好,要討論新政府,不只他們阿富汗其它派閥,也會加入討論行列。」

俄羅斯駐阿富汗大使柴爾諾夫:「(塔利班)保證各國使館的安全,包括我們的大使館,我們將會以冷靜平常的模式,持續在(阿富汗)這裡的工作。」

俄羅斯駐阿富汗大使館不會關也不打算撤僑,表明會持續觀望阿富汗局勢,只是另一頭。

俄羅斯在阿富汗邊境動員1千名軍力,跟塔吉克展開聯合軍演,顯然對塔利班還是有所忌憚。

 
同樣決定不關大使館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一談起阿富汗,就像撿到了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無論是伊拉克敘利亞還是阿富汗,美軍所到之處,留下的都是動盪分裂、家破人亡,留下了千瘡百孔的爛攤子,希望美方能對其動輒軍事干預,窮兵黷武的政策,做出認真的反思。」

華春瑩把阿富汗混亂局勢怪到美國頭上,7月底塔利班高層拜會王毅,北京也遞出橄欖枝,大陸也跟俄羅斯外長熱線討論阿富汗新情勢,目前雙方立場一致,中俄結盟態勢儼然成形。

歐亞集團顧問公司創辦人布瑞莫:「我有一個很健康的懷疑論點,對於中國突然撤出在阿富汗的投資,還有就長遠角度來看,(阿富汗)擁有稀土金屬,以及石油能源等發展建設潛能,都是中國會感興趣的。」

大陸急於拉攏塔利班,美國專家分析,阿富汗地底蘊藏市價3兆美元的稀土金屬,如果中國取得,能成為戰略資源用來威脅美國。

 
現在美國除了持續撤僑,《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財長葉倫和財務部外資官員達成決定,在15日凍結數十億美元的阿富汗政府儲備金,避免落入塔利班手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塔利班接管喀布爾

#拜登#撤軍#阿富汗#塔利班#喀布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3

0.0961

0.2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