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民主、戰略價值與自助人助 學者:台灣不是下個阿富汗


發佈時間:2021/08/18 10:3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8 10:30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這句話配上美國撤退班機飛離、喀布爾機場湧入大批逃難阿富汗民眾景象,難免讓台灣人心生恐懼,美國棄台論再起。但從美國國家利益、安全布局與基本價值角度來看,台灣不是下個阿富汗。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應該先理解美國為什麼撤軍,以及是否該把20年後的撤軍跟「拋棄」劃上等號。

 

首先,美國為什麼執意現在撤軍?從總統拜登(Joe Biden)4月宣布撤軍以來談話,可歸納出3大原因。

第一,美國早已達成最初進攻阿富汗的反恐目標,包括2011年狙殺蓋達首腦賓拉登(Osama bin Laden);第二,美國當前有更迫切挑戰,例如中國、俄羅斯;第三,美國不可能幫阿富汗捍衛家園一輩子。

只看撤軍動作表面,很容易做出美國拋棄阿富汗的結論。但這背後是20年時間、超過1兆美元(約新台幣28兆元)資金挹注、2448條美國士兵寶貴性命,要用結論抹滅美國過程中的付出,說不太過去,況且撤軍是美國兩黨長年共識,也獲人民高度支持。
 

此外,美國對任一國家的支持,從來不是無條件或無限度。以台灣為例,美國支持台灣的一大前提,是台灣不得是台海挑釁那方;美國也十分在意台灣在防衛上是否有自己做出努力,包括提升國防預算等。

這也是為什麼,在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幾乎沒遭遇抵抗,一週內輕易拿下包括首都喀布爾在內等多座阿富汗要城後,拜登會對撤軍決定更加堅定不移,甚至氣憤說出:「阿富汗軍隊都不打的仗,不該叫美國人打。」

至於台灣是否可能成為下個阿富汗?華府幾乎一面倒喊「兩個差很遠」。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台灣和阿富汗截然不同,美台關係深厚且有歷史淵源,包括在經貿、人民的連結方面,且台灣是個蓬勃民主政體,與美國共享相同價值。

葛來儀進一步指出,台灣的未來攸關日本,而日本是美國最緊密盟友之一,加上美國對中國野心的憂慮俱增,進一步加深美國在台灣的利害關係。

她說,美國撤軍過程雖混亂、執行不善,外界不該忘記美國在阿富汗投注的時間、金錢及損失的人命,「若真的要做類比,應是美國可能為台灣流的血、奉獻的資源至少會與(阿富汗)相當,甚至是更多」。

美國軍事專家、華府智庫「2049計畫協會」(Project 2049 Institute)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呼應表示,從美國國家利益、法律、聲望、安全布局與基本價值角度來看,「台灣比阿富汗重要1000倍」。
 

易思安雖批評阿富汗情勢是場「外交政策災難」,但他認為,拜登可能因此變得更加果決,努力確保不會有更多友好政府遭壓迫以及受黑暗勢力蹂躪,這對台灣就有利。

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Stephen Young)則指出,美國近年在阿富汗等於是把錢投入無底洞,才會止血撤軍。但美國對台灣長年承諾的基礎是要維繫台灣自治,對抗來自好戰、對領土貪婪中共的威脅,而這擁有美國國會跨黨派廣泛支持。

楊甦棣說,美國對台灣的立場,也獲得大部分東亞區域的暗中支持,包括東京近來傳達的訊號越來越清楚,亦即台灣若遭攻擊,會對日本切身利益構成生存威脅。

不過,部分學者坦承,美國撤軍可能對印太區域造成負面影響。

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執行長方登(Richard Fontaine)表示,拜登撤軍其中一個原因,是希望把更多專注力放在中國身上,但若阿富汗陷入危機,變成持續性問題,反而可能導致美國分心。
 

前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科科長包士可(Joseph Bosco)則指出,拜登撤軍阿富汗一事,恐會向敵國發出美國「軟弱」訊號。

若想降低雙方失算機率,包士可呼籲,華府應清楚警告北京不要輕舉妄動,表明美國會捍衛台灣,美國盟友也須清楚傳達中國若犯台,他們會加入護台行列。此外,拜登也應宣布邀請台灣出席12月民主峰會,並對台灣進行第2筆軍售。(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阿富汗#美國#棄台論#撤軍#反恐#塔利班#拜登#戰略價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0

0.0741

0.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