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富汗撤軍災難 人攀機身半空墜 拜登稱無悔願承擔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7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8 10:13

阿富汗被塔利班奪下後,成千上萬的民眾湧入首都喀布爾的機場,拚命想爬上飛機逃離國家,有些民眾緊緊攀附在機身外,卻在起飛後在半空中墜落。阿富汗發生災難般的撤退,美國政府難辭其咎,總統拜登周一對阿富汗情勢發表演說,他仍堅持撤軍是正確決定,但也坦承阿富汗政府潰敗的速度,超乎他的預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成千上萬的阿富汗民眾,湧入喀布爾機場,他們拚了命地要爬上客機,逃離自己的國家。

 

一架美國運輸機開始滑行準備起飛,但阿富汗民眾卻還在一旁苦苦追逐,就算明知是徒勞,但也強過坐以待斃的絕望。不少民眾還冒險攀附在機身外,他們最後的結果,恐怕與另一架起飛班機的狀況相同,人從半空中掉了下來。(2-0028)

CNN主播:「影片顯示有一個物體,可能是一個人,從飛機上掉下來,就在起飛後不久。你可以聽到民眾因恐懼而喘息,他們看到摔落地面的遺體。」

喀布爾機場目前仍由美軍控制,不過美國國防部稍早宣布,要暫停所有飛機的起降,因為不知要花多少時間,才能驅散跑道上的人群。媒體還公布一張照片,原本乘載1百多人的美國C-17運輸機上,塞進640多名阿富汗人,機艙擠得像沙丁魚罐頭,沒有任何多餘空間。
 

阿富汗災難般的撤離景象,讓美國政府受到外界排山倒海的責難;周一,總統拜登就阿富汗情勢發表演說,他仍堅持撤軍是正確的決定 。

美國總統 拜登:「我對自已的決定依舊堅定。20年之後,我在教訓中學習到,撤軍永遠沒有好時機,所以我們還在那裏。」

不過拜登也坦承,阿富汗政府潰敗的速度,確實讓他措手不及。

美國總統 拜登:「事實是,事情發展的速度超過預期。這是怎麼回事呢?阿富汗的政治領導人放棄、逃離國家,阿富汗的軍隊潰敗,他們有時根本打都不打。」

拜登表示願意承擔撤軍的後果,但他也批評前朝川普政府,主動和塔利班進行和平談判,削弱了阿富汗政府對抗塔利班的意志;據傳阿富汗總統甘尼逃離阿富汗時,帶走成堆現金,還有20多名親信助理跟隨。

阿富汗民眾:「至少美國要給阿富汗人一點時間,我們的政府應該留下來,不應該造成真空狀態。」

首都喀布爾的街頭,隨處可見塔利班戰士,他們在幾個小時內,就拿下了這個600萬人口的城市,連一顆子彈都沒用到。
 

CNN記者:「這個景象我從沒想像過。一群塔利班戰士,聚集在我背後的美國大使館前。」

塔利班進城後,沒有對平民或是阿富汗軍進行攻擊,甚至對向來仇視的美國記者都以禮相待;塔利班的領導階層,主要是希望藉由西方媒體的報導,改變外界對塔利班殘暴的印象。

記者:「很多人都很害怕,你們會報復安全部隊。」
塔利班軍事指揮官:「從昨天開始,我們就證明了不會發生任何事,我們保證所有人都會安全,我們會遵守領袖的命令,我們一旦做出承諾,就說到做到。」

不過塔利班也很快展露「本來面目」,就是對女性的歧視和限制;除了不准女記者靠近哨口,街上的廣告看板上,只要出現沒戴面紗的女性,通通被白色油漆塗掉。

 
大部分的阿富汗人,還在消化過去24小時國家淪陷的事實,處在不知所措的狀態;但還有更多因為塔利班而家破人亡的民眾,他們的臉上寫滿了恐懼。

阿富汗民眾:「是的,我很害怕,我爸死了,我媽媽也死了,兩個月前在洛加爾省。
記者:「我很遺憾。」
阿富汗民眾:「現在只剩我和妹妹在家裡,所以我害怕所有的事。」

塔利班組織掌權後,目前的當務之急,就是恢復各地秩序,接收阿富汗政府組織和軍隊,並取得國際社會的認可。

塔利班副領導人 阿卡胡德:「現在才是考驗,提供國家服務,認真治理全國,讓人民生活更好。」

塔利班的發言人表示,他們不想孤立自己,期待與國際接觸。1990年代,塔利班曾在阿富汗執政但最後失敗。他們學到的經驗是,新政府要正常運作,就必須取得國際社會的資助,而為了取得國際的信任,塔利班承諾不會報復支持阿富汗政府的人、放鬆女性限制,並依照伊斯蘭法律執法,不會再使用殘暴的懲戒手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阿富汗#撤軍#拜登#塔利班#喀布爾#機場#大使館#甘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3

0.0858

0.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