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總統落跑 阿富汗淪陷 塔利班蟄伏20年 美狼狽撤離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7 10:11

阿富汗一夕變天,塔利班武裝組織周日長驅直入首都喀布爾,直接佔領總統府,奪下政權;阿富汗總統甘尼,早在塔利班進入首都之前,就搭機前往塔吉克,遭人民唾棄為落跑總統。美國派出6千名軍力,協助撤離所有使館人員,喀布爾機場也因為湧入大批逃離人潮而陷入混亂。美國在阿富汗20年的戰爭,投入上兆美金,死傷數千人;卻在宣布撤軍後幾周內,阿富汗就落入敵人塔利班之手,美國政府的難堪與狼狽不言可喻。

圖/達志影像路透


阿富汗一夕變天,周日塔利班武裝組織長驅直入首都喀布爾,幾乎沒受到任何抵抗,直接就佔領總統府,奪下政權。塔利班成員在總統府內沒有為勝利喧鬧,臉上也少有喜悅表情,或許這也在他們的意料之外,阿富汗政府竟會棄守得如此徹底。

 

CNN記者:「我們聽到塔利班的發言人穆嘉西德說,原本是停在喀布爾的門戶之外,等待雙方達成協議,但是由於政府軍棄守,所以塔利班戰士是被迫進入首都,負起接管一些部會的責任。」

阿富汗總統甘尼,早在塔利班進入喀布爾之前,就搭機逃到鄰國塔吉克;他在落跑前幾個小時,還發表演說,要求國家安全部隊和警察人員保護人民。

阿富汗總統 甘尼:「國家安全部隊、警察和軍隊是有必要的,我已經指示國防部負起全責,保護所有民眾的安危。」
 

塔利班進入喀布爾後,美國大使館冒出了陣陣黑煙,推測是使館人員正在燒毀文件,隨後使館就降下國旗完全撤離;美國政府派出了6千名軍人到當地協助,喀布爾的上空不斷有直升機穿梭,將使館人員送到機場準備登機離境,喀布爾的機場也陷入混亂。

CNN記者:「徹底的災難景象,人們大聲吵鬧要撤離,美國最長的一場戰爭,卻落得(阿富汗)淪陷的難堪結果。」

周一,機場湧入更多想逃離阿富汗的民眾,現場情況失控,美軍還朝空中鳴槍警告。美國派出多架運輸機,撤離美國和盟友國的公民,英國也出動了600名軍力協助撤僑。

美國撤出阿富汗大使館的景象,與1975年4月29日,美國撤出越南大使館的景象極為類似;只是這一次,美軍是更加地灰頭土臉,在阿富汗打了史上最長的戰爭,還投入上兆美元軍事支出,阿富汗卻在美國和NATO宣布撤出後,幾周內就淪陷,20年的徒勞實在讓美國難堪。總統拜登周末待在大衛營,沒有對阿富汗情勢做出回應,只有國務卿布林肯出面為撤軍辯護。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們延續前政府所協商出來的撤軍期限,撤軍日是5月1日。有這樣的想法,認為如果總統決定在5月1日之後繼續留守,就可以維持現狀,那根本就不可能。事實就是,阿富汗軍隊無法保衛國家,淪陷速度確實超乎我們的預期。」

美國情報單位原本預估,阿富汗會在3個月內被塔利班掌控,拜登甚至還自信地表示,塔利班也不可能拿下全國。

美國總統 拜登:「最有可能的狀況是,塔利班控制所有的事,但要奪下整個國家極不可能。」
 

美國政府徹底錯估阿富汗情勢,也引發國內的批評聲浪。

共和黨眾議員 麥克考爾:「我認為歷史又重演了,記住那是歐巴馬和拜登副總統時代,那時是他們決定撤軍,拜登決定要完全撤出伊拉克,看看發生甚麼事,ISIS趁隙崛起。」

2001年美國和聯軍進攻阿富汗,擊退了塔利班組織,讓阿富汗重新建立政府;20多年過去,塔利班沒有被消滅而且更進化,早已不是當年那群缺乏紀律又殘暴的烏合之眾。

塔利班成員:「之前的塔利班和現在的塔利班不同之處是, 2001年的塔利班是新組織,但現在的塔利班是有經驗、有紀律的。我們的行動進行順利,我們服從領導的命令。」

美軍駐軍阿富汗期間,塔利班持續在各地攻擊,不斷擴張勢力和精進戰術,等得就是美國撤離的這一天。 
 

塔利班軍事指揮官:「我們不急,相信總有那麼一天,聖戰會持續到最後一天。」

塔利班原本計畫在奪下總統府後,直接宣布成立新政府,不過後來並沒有這麼做;阿富汗的代理內政部長表示,政府已經與塔利班達成移交協議。

阿富汗代理內政部長:「喀布爾的安全受到保障,不會受到攻擊,城市的權力將暫時交給第三方。」

週日晚間,超過60個國家發表聯合聲明,要求塔利班儘快恢復各地秩序,並讓想要撤離的人安全離開。塔利班日後若正式宣布成立政府,國際社會是否會承認他們的政權還是問號;不過英國首相強森先開第一槍,他呼籲西方國家團結,不要承認塔利班政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阿富汗#塔利班#淪陷#喀布爾#拜登#越南#大使館#布林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11

0.1477

0.3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