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0萬軍不敵7萬塔利班 阿富汗瀕淪陷 美.英撤人員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6 10:11

阿富汗情勢危急,塔利班已經攻下13個省分,占了全國1/3,首都喀布爾也幾乎被包圍;美國政府判斷阿富汗離淪陷之日不遠,總統拜登緊急下令派兵3千到喀布爾,撤離公民和使館人員。阿富汗政府軍擁有30萬軍力,又有精良武器和空軍基地,卻無法對抗塔利班區區7萬5千名戰士,政府的腐敗和失能是最大的原因。英國也將部署設百名兵力協助撤僑,並將使館遷到安全的地區。

圖/達志影像路透


塔利班攻城掠地,阿富汗情勢危急,離淪陷之日不遠,美國政府因此宣布緊急加派3千名兵力,到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協助撤離美國公民和使館人員。

 

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這不是離棄,這不是撤離,這不是完全地撤離,這只是減少美國平民在阿富汗的人數。」

雖然增派美軍到阿富汗的目的不是戰鬥,但美國國防部還是再調派4千名包括菁英部隊,前往科威特基地待命;一旦美國使館遭到塔利班攻擊,美軍就會立刻前往救援。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 柯比:「我要強調,這些派遣的軍隊是在國務院的要求下,協助有序和安全地縮減美國人員,同時加速使館申請業務的進行。這是暫時的任務,目標很集中。所有派遣的軍隊都會遭遇危險,我們的指揮官授予自我防衛權力,當遭到攻擊時採取適當的武力反擊。」
 

白宮表示,總統拜登在周三晚間,與國安高層開會了解阿富汗情勢, 隔天就下令派兵阿富汗並增加班機進行撤離。美國情報單位原本評估,喀布爾會在3個月內淪陷,但塔利班進攻的速度實在太快,目前已經拿下13個省分,占全國1/3。

塔利班成員:「各位觀眾,這是加茲尼的警察總部,早在幾個月前就被聖戰士征服了。感謝真主,加茲尼的狀況很正常,完全沒有問題,大家到處走動,所有政府軍的大樓也被聖戰士控制」

喀布爾南部加茲尼省分也被攻陷,塔利班控制了當地前往喀布爾的道路。

加茲尼省委員會主席 法奇瑞:「我們的軍隊仍在一些地方奮戰,但加茲尼省大部分的地方都已經被塔利班控制。我們總是很擔心,如果中央和地方政府不特別關注加茲尼,如果我們失守,我們會看到喀布爾和周邊的省,面臨極大的安全挑戰。」

20年的阿富汗戰爭,美國替阿富汗訓練了超過30萬名軍人,政府軍擁有精良武器以及空軍基地等優勢;但反觀塔利班組織,只有區區7萬5千名戰士,卻把政府軍打得落花流水,阿富汗政府的腐敗和失能難辭其咎。

捍衛民主基金會高級研究員 羅吉歐:「阿富汗軍隊為貪腐的政府而戰,他們為一個不給戰鬥資源打勝仗的政府而戰,很多士兵已經好幾個月沒拿薪水,軍事將領還會虛報士兵人數, 被稱為幽靈兵,詐領軍餉。對阿富汗政府軍來說,為政府奮戰到死的意願非常、非常低,而他們面對的,卻是士氣高昂的塔利班戰士,他們在戰場上獲得勝利,而且相信是為建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而戰。」

塔利班奪下阿富汗第二大城坎達哈(Kandahar)和三大城赫拉特(Herat),最新據點離首都僅130公里,喀布爾周圍省分的民眾,都逃往喀布爾避難,在市區的公園裡紮營。
 

逃離家園民眾:「沒錯,當美軍撤離我們的國家,災難就開始了。我不怪美國人,而是怪總統甘尼,因為美國人離開後 ,國家也開始崩壞。」

阿富汗瀕臨淪陷,美國緊急撤離的景象,又勾起了人們對1975年4月29日,美國從越南狼狽撤離的記憶,時任越南大使馬丁搭機離開西貢後,大使館就陷入一片混亂。這也是為什麼國務院要再三強調,美國絕對不會關閉阿富汗的大使館。

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我要非常明確地說,大使館維持開放,我們會持續在阿富汗進行外交工作。」

除了美國,英國也將部署數百名士兵,幫助僑民和使館人員離開阿富汗,大使館將搬遷至更安全的地方,使館人數將減到最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塔利班接管喀布爾

#阿富汗#撤軍#撤僑#科威特#塔利班#淪陷#大使館#越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4

0.0852

0.2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