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撤軍.塔利班奪65%國土 阿富汗3個月內恐淪陷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2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5 23:36

美軍和北約組織宣布撤出阿富汗,塔利班武裝組織快速佔領阿富汗65%的國土,攻陷34個省分中9個省的首府,首都喀布爾目前也被塔利班勢力包圍;美國情報單位預估,不出三個月,喀布爾就會淪陷。即使塔利班坐大,美國總統拜登仍堅持撤軍計畫,要阿富汗自立自強;美國駐阿富汗的大使館,呼籲美國公民立刻撤離,顯示阿富汗的前景悲觀。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軍和北約組織宣布撤出阿富汗後,才幾個星期的時間,塔利班武裝組織就攻陷了阿富汗34個省分中9個省的首府;東北部巴格蘭省的首府普勒胡姆里,在周二傍晚也落入塔利班的手中。

 

塔利班成員:「現在是周一晚間9點,是穆哈蘭姆月的周二晚間。感謝真主和民眾的幫助,我們攻下了普勒胡姆里市的警察總部,還有其他地區。」

目前塔利班已經掌控阿富汗65%的國土,東南西北邊陲各省全數淪陷。

塔利班成員:「我們拿下了整個城市(西部法拉省首都),除了DNS(國家安局)的總部,整個城市都被征服了。」
 

從地圖上看,代表塔利班的紅色佔領區,已經將首都喀布爾包圍;原本美國國防部預估,阿富汗政府會在半年內垮台,但最新的情報顯示,喀布爾3個月內就會被攻陷。

CNN記者:「我會說目前喀布爾感覺相對安全,但我也要補充,我們採訪各地的前線戰場,很多城市被塔利班佔領,9個省的首府不到一個星期就被攻陷,狀況很不好。我們看到阿富汗政府政府軍投降、棄守城市,他們放棄戰鬥。」

位於阿富汗北部的馬薩里沙利夫(Mazar -i- Sharif),一直都是塔利班攻不破的堡壘,但現在也岌岌可危;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周二就飛往當地提振士氣,他也與各地軍閥商討對抗塔利班的計畫,同意提供武器給支持政府的武裝組織。

阿富汗很快就要失守,面對外界的質疑,美國總統拜登仍不改8月31日前撤軍的決心,他認為阿富汗必須為自己而戰。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花了超過一兆美金,20年來訓練和提供軍備、現代化軍備給30萬的阿富汗軍隊,阿富汗的領導人們應該要團結。我們失去了數千條性命和許多傷亡,數千美國人員,他們要為自己而戰,為自己的國家而戰。」

拜登表示美國會透過空襲和提供設備的方式,繼續支持阿富汗政府軍;但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卻緊急呼籲當地的美國公民盡快離開,對阿富汗前景的悲觀不言可喻。

CNN記者:「目前美國大使館沒有立即的撤離計畫,我們在國務院的同事報導,他們想要要減少阿富汗使館的人員。」
 

10號,阿富汗和塔利班的代表在多哈進行談判,美國外交代表也出席,希望促成兩國停火;然而,美國撤軍讓阿富汗政府毫無籌碼,塔利班勝券在握,又怎麼會輕易妥協。

阿富汗民眾:「我希望塔利班和政府能坐下來談判,共同建立堅強的政府。只有這樣,阿富汗才能走出目前的狀況。」

阿富汗內戰引發人道危機,聯合國報告顯示,上個月就有上千平民喪生,近8萬人成為難民;塔利班控制的地區,女性遭到暴力對待,行動也受到嚴格限制。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發言人 仙達薩妮:「已經有報告指出,女性在公眾場合被鞭打和拳腳相向,因為她們違反的規定,在巴卡省的一個例子,8月3日,一名女權運動者因為違規而被射殺。」

美國結束在阿富汗的戰爭,雖然是朝野的共識,但阿富汗淪陷的速度如此之快,卻也對拜登政府形成壓力,要是塔利班變成伊斯蘭極端組織IS的翻版,再度對世界造成威脅,屆時美國勢必成為眾矢之的。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塔利班接管喀布爾

#阿富汗#塔利班#撤軍#拜登#人道危機#喀布爾#淪陷#軍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7

0.0748

0.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