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斯基摩獸皮船變輕艇 19世紀中葉漸成競賽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6 10:3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4 12:4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輕艇(又稱獨木舟或皮划艇)據稱是從愛斯基摩人用在水上交通或漁獵的「獸皮船」演變而來,原本是一種日常的工具,但是到了十九世紀中葉的英國,則慢慢發展成一項水中的競速賽。

輕艇激流是一項精彩的運動,選手必須與激流對抗通過標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項運動對選手的專注力、反應和技巧要求很高。(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輕艇兩類型 C艇單槳坐姿划槳、K艇雙槳半跪姿划槳

輕艇分為C艇(又稱加拿大艇或划艇)和K艇(又稱愛斯基摩艇或皮艇)兩種,在本屆的東京奧運,則是舉行男女單人C艇和K艇激流標竿賽,本文現在專門介紹輕艇激流賽的比賽方式和規則。
 

本屆東京奧運的輕艇激流賽,要舉行男女單人C艇和K艇激流標竿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往激流賽會在公開水域進行,近年來,不少賽事移師到專門的賽場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激流賽道水流湍急,選手需要具備出色的力量與之抗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輕艇激流標竿賽 考驗選手技巧體能綜合實力

以往激流賽通常會在公開水域進行,近年來,不少比賽轉到專門的賽場上舉行,配合人造激流考驗選手如何花費最短時間、以更高技巧通過障礙。有些賽道水流湍急,需要運動員具備出色的力量;有些賽道水流相對平緩,對選手的操艇技術要求更高。賽道中包括18到25個障礙,每個障礙會由兩根標竿標示。綠色標竿表示直接通過,遇到紅色標竿則要做出逆流。比賽過程中,選手的輕艇、划槳和身體都不能碰到標竿,碰到一次加罰2秒;如果漏穿障礙則會加罰50秒。最終比賽成績為比賽完成時間加處罰時間,根據該成績對運動員進行排名。

激流賽考驗選手如何花費最短時間、以更高技巧通過障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比賽過程中,輕艇、划槳和選手身體都不能碰到標竿,碰到一次加罰2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選手要分別通過逆流而上的迴旋標竿和順流而下的直徑標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操艇技巧有學問 穿越障礙避免碰撞加罰

本屆奧運在激流賽中規定每位選手預賽有兩次機會,以兩次機會中,成績比較好的一次排名。前20名的選手晉級半決賽,但是到了半決賽和決賽時,選手就只有一次機會。半決賽選出前十名的選手晉級決賽,爭奪這個項目的奧運金牌。由於激流標竿賽挑戰性極高,因此選手需要快速判斷,立即反應。不少選手在比賽中會弓起背,只用頭部穿越障礙。這項充滿活力的項目,對選手的專注力、反應和技巧要求很高,也是極具競爭性的運動。

輕艇激流運動有兩種艇型,K艇選手以坐姿的方式,持雙邊槳葉的槳比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參加C艇賽事的選手以雙跪姿的方式,持單邊槳葉的槳進行賽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奧看門道

#東京奧運#運動#比賽#輕艇#競速#獨木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4

0.0751

0.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