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對三籃球對抗性更高 比賽節奏快、時間短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6 09: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4 12:4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三對三籃球雖然還是籃球的形式,不過比賽規則和計分方法,都和傳統的五人制籃球不同,不但比賽節奏更快,時間更短,個人的對抗性也更高。

三對三籃球起源美國街頭籃球,短時間內盛行全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三分線外投射進籃得2分 線內命中與罰球各1分

三對三籃球起源於美國的街頭籃球,比賽的兩隊會在五人制籃球的半場展開,攻防都是同一個籃框,每支球隊由四名球員組成,其中三人登場比賽,一人替補待命。開賽前會以拋擲硬幣的方式決定球權,每一輪攻防,要把球轉移出圓弧線外,就是說球進了,要對方拿球,重新出圓弧線再組織進攻,也讓三對三籃球攻防轉換更快。另外,在五人制籃球的三分線在三對三籃球中是兩分線,線外投籃命中後得2分,線內命中得1分(罰球命中同樣得1分)。比賽時間為10分鐘,終場時得分更高的一方獲勝;常規時間中率先得到21分的一方就算獲勝。如果雙方戰平則進入加時賽,先取得兩分優勢的球隊獲勝。

一對一攻防考驗選手個人體能和技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選手具備高強運動能力 一對一攻防體能消耗大

和五人制籃球不同的是,三對三籃球選手需要具備全能的身手,無論在進攻和防守上都要有很強的運動能力,因為比賽中多數時間兩隊會是一對一的情況,防守一方需要快速移動,盯防進攻球員,干擾對方投籃;進攻球隊則需要快速尋找機會完成投籃。經驗豐富的球隊會通過快速傳球尋找空間,找到對手防守弱點後完成投籃。比賽過程中教練不可以出現在場邊,因此球員必須自己制定戰術,還需具備良好的反應、協調和視野。三人籃球對體能要求很高,球員替換也更為頻繁。

東京奧運為三對三籃球打造專屬球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比賽節奏快,對抗強度高,三對三籃球激烈好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單次進攻時間12 持球逾5秒即屬違例

三對三籃球的單次進攻時間為12秒,當一隊控球時,本隊球員不能在對手的端線到罰球線之間的三秒限制區域內停留超過三秒鐘,如果球員觸及限制區的任何一條界線時,也視為是進入限制區內。當一球員被對方球員防守下,持球達五秒而不傳、投、運球或擲球入界,屬於違例;罰球時要在五秒內將球投出,否則也算違例。每位球員有四次犯規的機會,犯滿會被罰出場;一隊犯規七次後進入全隊犯規加罰狀態。

為迎接三對三籃球賽,東京奧組委加速打造專屬球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三對三籃球需要尋找對方弱點,找準時機進攻籃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比賽用球小一號 球員更易適應快節奏比賽

三對三籃球的比賽的用球是6號球,五人籃球則用7號球,雖然重量相同,但是小一號的球能夠讓球員更加容易適應節奏更快比賽。

三對三籃球較五人制比賽用球小一號,球員更能立即適應快節奏比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奧看門道

#運動#籃球#投籃#三對三#比賽#東京奧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2

0.0742

0.2184